走进世界500强,看看这家百年工业巨头企业里有些啥?
发布时间:2019-05-20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近几年,高精尖人才的流失,不再像过去那样从一家国际性大公司‘跳槽’到另一家,而是更趋向离职后自己创业或加入创业团队。与其这样,不如就让企业为自己的员工提供创业的平台,让员工充分利用公司的资源进行创业……”这种被称为“霍创空间”的模式,在过去两年中在霍尼韦尔,这家全球500强企业中,有了很好的收获。

 

霍创空间:鼓励员工用公司的资源“脱产”搞创新

前些天刚刚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走上上海科技节开幕红毯的霍尼韦尔科技事业部全球事业部总裁张宇峰介绍,今年是霍尼韦尔进驻中国的第15年,近5年来霍尼韦尔在张江这片热土上见证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整个进程。过去5年,上海在科技发展上取得了巨大进步。而霍尼韦尔自身的发展也是这一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创新始终是霍尼韦尔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而人才则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张宇峰认为,创新不仅仅要体现在技术上,更要体现在业务模式上,以真正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霍创空间”采用初创公司运营模式,张宇峰介绍道,有创业项目的员工一旦创意被项目委员会评估、认可,就可以申请创业资金、组建创业团队,并能够在3-5个月里“全脱产”投身于创意的最终落地。参与创业项目孵化的团队可以享受企业内部从实验室到软件工程师的全套支持。同时项目一旦试水成功被业务部门采纳,还有额外奖励,奖金最高可达10万美金。 

“霍创空间”模式带来的变化是帮助企业的业务增长,同时也带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孵化的项目已达30多个,其中已经有三分之一的项目被公司事业部接受,意味着将可以真正地投入市场和生产。另有三分之一的项目,希望能通过企业、政府或者创业基金的形式进行进一步合作,实现“共创”,甚至从霍尼韦尔剥离,实现技术转让。

优才计划:为企业未来10年的中坚力量作储备

正值上海科技节举行期间,霍尼韦尔也迎来了上海多所高校学生参与的“走进500强”开放日主题活动。霍尼韦尔科技体验中心向高校学生展示了一系列最新的互联科技:互联工厂解决方案帮助工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更好地利用数据和见解;互联飞机技术为乘客提供更加安全、高效和舒适的飞行体验;互联建筑解决方案为楼宇智能管理打造建筑互联生态网;互联零售整体解决方案则助力中国零售业主全面提升商店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

 

在这里高校学生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互联科技的魅力,同时还获得了与企业高管和技术大咖们的互动交流机会。 

进入全球500强企业,是许多职场新人的“终极梦想”。张宇峰介绍,霍尼韦尔每年推行“优才计划”,直接从校园招聘。入选“优才计划”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可以在2年内进行3个部门的轮岗,包括技术研发、工程制造及业务职能部门,同时接受专业的技术知识和技能培训、领导力培养等。 

通过“优才计划”,霍尼韦尔每年录用最优秀的顶尖人才,虽然每年的数量只有25-30名,但10年后,这个数字将达到二三百。到那个时候,他们就会成为企业中最中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