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培明:大力发展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 推进医疗服务社会化
发布时间:2019-05-20 报送来源:新华网

“人工智能和远程诊断将是医学影像诊断行业发展趋势,我们将在发展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造福社会。”上海全景医学影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居培明说。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81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上,一批“黑科技”医学影像设备夺人眼球。第三方的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就是把医院影像科的所有设备集中在一起,从X光、B超、CT,到磁共振等所有的大型设备,面向一定区域提供服务。这种模式在国外是一个比较普遍的业态,在国内则是刚起步。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独立的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之一。

随着现代影像技术和设备不断发展,临床医生越来越依赖于影像给出的诊断依据。金融证券行业出身的居培明,在2004年私募股权投资的医疗项目中,接触到了这个行业,之后一直予以密切关注。到了2009年,居培明感到时机成熟,正式投身这个行业。“医疗行业有几个特征:第一它其实回报比较慢,第二是需求比较刚性,没有很明显的周期性。”在居培明看来,医疗永远是一个朝阳行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更关注自己的健康,会希望得到好的服务。

http://sh.xinhuanet.com/5da08972b7214a4cb43be8a521cbec5f_11n.jpg

“如果我没有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读EMBA,可能不会去创业。”居培明说。2002年复旦大学成为中国首批获得国务院批准创办中文EMBA学位教育的院校,居培明在那时选择成为第一届复旦EMBA学生。“复旦EMBA对我的影响和改变非常大,甚至可以说它改变了我的生活。”

“她给了我一个系统的管理学教育。同时复旦是一个非常包容,具有浓厚人文色彩的学校。她的一些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会让你反思自己的成长轨迹,引导你在赚钱之外,希望能够对社会有更大的价值,这也是我后来做医疗创业的一个原因。”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学习,让居培明接触到很多其他行业的同学,激励了他想去跨行业试一试的念头。系统的管理学教育,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不断在创业中给予居培明信心。

“刚去创业时,很多人说,如果你三年能够把现金流做成正的,五年能够盈利,那已经很成功了。我们可能对自己要求更高一些,目前为止运营算是比较成功。”居培明认为,医疗和大众生活息息相关,这个行业并非是赚快钱的行业,它不由资本决定,而是需要潜下心来慢慢去做,不断经营自己的品牌,保证医疗质量得到其他临床诊断的医生认可,然后才能盈利。

从金融转行到医疗,居培明深感做企业之辛苦。从事金融业,有了清晰的思考和判断,执行起来就很简单。而做实业有许许多多琐碎的事要执行,很多也不是靠自己的努力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

居培明说,全景把人才当作是核心的竞争力,倡导“专业立身、学术引领”,重视对年轻医生的培养,帮助他们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未来的医学影像诊断行业有两个趋势:一是人工智能,二是远程诊断。后者现在从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病人只需把相关资料上传到云上,医生在云上出报告,下发到医院。我们目前也在做人工智能研发项目。”在居培明看来,人工智能如果能有效运用于影像诊断,会大大降低医生的劳动强度,也减少人力成本支出。

每逢有年轻人求教创业经验,居培明总是告诉他们,创业之路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要有勇气,也要做好认真的准备,但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初心:你所做的事是否能造福社会。这也正是他读完复旦大学EMBA之后获得的最大启示。

“人们常说要不忘初心,创业如果能够给社会提供价值,如果能给他人提供有效的服务,那就坚持做下去。只有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才能够走得更远。”居培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