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 工业区深入推进转型升级,人工智能成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5-20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690_390/2019/5/17/0811371b-44bf-4cd7-8098-ab09b9c41690.jpg

5月17日上午,嘉定区政府、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与柏睿数据共同在嘉定建立新一代数据库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北京派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政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近10家企业成为首批签约企业。同时,嘉定区政府还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柏睿数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嘉定工业区打造智慧工业互联网园区。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9/5/17/911a92da-91f8-4fd8-8dc9-dad228541696.jpg

如今,数据已成为政府和企业的重要资产,利用先进的技术,快速、精准地处理大规模数据、挖掘数据价值是政府提升服务效能、企业转型升级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发展大数据对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产业有重要意义,新一代数据库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建立将实现信息的统一搜集、汇聚、处理与应用,打破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还能实时采集工业园内智能化工业终端设备、生产设备、监测设备产生的数据,为园区管理提供可视化展示。数据处理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此次新一代数据库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成立,将集聚大数据处理的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集团公司董事长郁建华表示。

近来,嘉定工业区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了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链上拥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其中有研究软件算法的驭势科技、眀匠智能、君屹自动化,有生产智能硬件的禾赛科技、德梅柯、矽睿、新傲科技、利扬创芯片等。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9/5/17/c4711dc9-8278-4450-ab87-a328e8d22289.jpg

目前,园区内一批企业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基于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零售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园区正通过政策扶持、基金引导等手段,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应用推广。比如,眀匠智能将联合联影医疗打造协同高效的高端医疗影像设备智能工程;禾赛科技与京东合作研发了首款智能配送小车;园区物流企业的人工智能运用也走在全球前沿,全球首个正式落成并规模化投入使用的全流程无人仓在京东“亚洲一号”物流中心启用。

同时,园区还积极打造人工智能跨界融合生态,搭建公共平台。比如,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是为企业提供传感器研发测试的公共服务平台,目前中试线已能够月产3000片晶圆,首款产品温度传感器也已验证通过。另外,落户嘉定芯天地嘉康产业园的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集聚了科大讯飞研究院、中电海康集团、华润微电子等一批创新企业,它们将助力传感器的产业化;具有研发设计、组装测试等全产业链功能的领芯集成电路及物联网产业园拥有3亿元产业基金,未来将集聚约百家芯片企业。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9/5/17/73fff62a-ed84-4743-ae46-66edbfba0cfd.jpg

新一代数据库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能提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处理和大数据实时分析技术,嘉定工业区丰富的应用场景将为柏睿数据提供试验场,加快中国在海量大数据精准处理分析方面的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