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人才配置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键课题
发布时间:2019-05-17 报送来源:新华网

在15日上海闭幕的2019中国人力资源技术大会上,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企业国际化人才配置及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正推动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化发展新时期,而国际化人才配置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键课题。

这一报告对570多家“走出去”中国企业及亚太总部设在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调研,在国际化人才配置领域发现了诸多中外企业“差异”,凸显围绕中国企业国际化人才配置的相关交流与合作已构成一个重大的市场机遇。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企业的境外高管中,有六成完全没有全球化工作经验,拥有5年以上全球化工作经验的不足一成。而在外资企业中,43.7%的跨国高管拥有5年以上全球化工作经验,41%的跨国高管拥有1-5年全球化工作经验。

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为境外高管提供全球化、系统性培训的企业仅占8.9%,提供跨文化培训的比例只有三成,另有34.4%的企业不提供或仅提供简单培训。而在外资企业中,33%的企业为跨国高管提供全球化、系统化培训,26.2%的企业提供跨文化培训,另有27.9%的企业不提供或仅提供简单培训。由此可见,全球化、系统化培训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亟待弥补的“短板”。

“走出去”中国企业中,中层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的本地化程度较低,是与外资企业相比的第二大“差异”。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的境外机构中,75%的中层管理人员由总部选用并外派,22.7%来自属地招聘及培养,2.3%来自全球化招聘;在境外专业人员中,三分之二来自总部选用并外派,25.8%来自属地招聘及培养,6.7%来自全球化招聘。

而在外资企业中层管理者中,三分之二来自属地招聘及培养,两成来自总部选用并外派,11%来自全球化招聘;在专业人员中,72.1%来自属地招聘及培养,16.4%来自总部选用并外派,6.6%来自全球化招聘。

上海外服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罗湘军认为,在企业跨国经营过程中,人才本土化有助于获取当地政策支持,减少文化冲突,降低人工成本,是国际化人才配置与发展的重要指标。与外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罗湘军认为,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相一致,当前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人才配置与发展能力也处于快速提升阶段,需要弥补“短板”,进一步形成系统化、专业化的人才配置和发展体系,这为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

14日开幕的2019中国人力资源技术大会,致力于打造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人力资源领域高端展会。本次大会以”技术赋能于人”为主题,吸引了6000多名来自海内外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和相关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