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进出口认证服务走到家门口,上海自贸区成立中沙进出口商品合格评定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9-05-16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中(中国)沙(沙特)进出口商品合格评定工作站15日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成立,成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发挥检测认证优势,服务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又一项务实举措。

此次设立的工作站是除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总部外,唯一设在地方的中国出口沙特认证业务受理机构。今后,国内企业,特别是长三角内贸易企业无需再跑沙特、跑北京,就可实现“家门口”的认证业务一次受理、一揽子服务,企业和商品“走出去”更加便利、高效。

沙特红海鱼成功进入中国市场

自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以来,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贸易合作日益紧密。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数据来看,区内企业与中东国家贸易逐年增加,2017年进出口货物总额为133.13亿元,2018年增长到176.09亿元,增幅达32.27%。如何创新合作发展模式,更好发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作用?近年来,以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国际化”为突破口,上海自贸试验区实施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2018年6月,在国家认监委的支持下,上海自贸试验区服务“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成立。中心建立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参与,依托专业技术优势和质量发展职能优势,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互联互通,提供认证认可政策、技术、信息的重点支持,并为企业提供包括进出口相关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服务。

就在前不久,一家沙特企业就在该中心的帮助下,解决了一个多年未解的难题,让产品成功进入中国市场。沙特阿拉伯红海水产公司的红海鱼、虾产品在向中国出口的过程中,但由于双边贸易在涉及动植物检验检疫等方面的标准差异以及一系列繁复的认证手续,企业花了7年的时间都没能进入中国市场。国际合作中心成立后,帮助企业联络协调海关等相关部门,提供所需的检验检测服务,较快完成了合格评定工作,将红海鱼、虾顺利“引进来”,使国内消费者能享受到来自的红海的生鲜海产品。

服务前置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8年10月,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中东分中心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成立,实现与区域政府及组织间的紧密沟通与合作,将自沙特进口的部分产品检验环节前置到出口国,进一步提高服务进出口企业的能级。国内进口沙特企业的产品,可以直接在当地完成相应的检验检测,有效节约了时间和商务成本。

浦东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说,通过该分中心的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中东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及相关组织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也同步搭建起来了,进一步为“一带一路”国际质量基础合作打下良好基础。2018年11月, 沙特阿拉伯标准、计量及质量局(SASO)还与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在浦东举办“‘丝路品质·愿景沙特’——中国输往沙特阿拉伯产品合格评定制度说明会”,10多位沙特方面的技术官员和专家为企业提供了市场准入操作性信息,并为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百余家出口企业参加。

为中国企业送上“家门口”服务

如果说设立中东分中心是为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牵线搭桥,那么5月14日成立的中沙进出口商品合格评定工作站,则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一步送上了贴心的“家门口”服务。

记者了解到,之前企业产品要出口沙特,必须经过沙特阿拉伯产品安全项目(SALEEM)认证。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是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SASO)在中国开展出口沙特认证业务的唯一授权机构。此次工作站的设立,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国内出口沙特认证市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的全新探索。

工作站有效依托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本地化优势,可以帮助企业实现saleem认证业务全流程国内办理,还可以根据企业需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标准查询、技术服务、产品检验、工厂审查等一门式、精准化、便利化的服务。对出口企业来说,意味着贸易技术壁垒的破除和出口成本的降低、效能的提升。

上海自贸试验区目前正在加速建设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吴伟平表示,浦东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立足浦东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优势,发挥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的平台作用,整合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资源,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合作,加强与各国合格评定机构的技术合作和交流,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不断为国际贸易便利化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