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实验室”创造蛋白解析“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19-05-15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浦东时报

5月14日从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以下简称蛋白质设施)了解到,在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单位科研用户开放的四年间,已累计运行超过53万小时,服务了来自国内外290余家单位的4822个课题。

作为国家级的重要创新研究基地,蛋白质设施在支撑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推动重大科研成果产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等方面显示出了强大的“能量”,全面增强了我国对重大疾病防治的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蛋白质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九大系统形成五种能力

总投资7.56亿元,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蛋白质设施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的大科学装置,它首次在国内集成了具有不同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的仪器和设备,拥有规模化蛋白质制备、蛋白质晶体结构分析、核磁共振、蛋白质动态分析等九大系统,涵盖了多尺度结构分析、多层次动态研究等五大能力,构成了国内乃至世界最为先进的蛋白质研究体系。

过去,许多科学家耗费数年才解析一个蛋白质分子结构,如今在蛋白质设施位于上海光源的蛋白质研究专用线站上,为蛋白质晶体拍一张照只需0.1秒,看清一个蛋白质结构,不再以年为计时单位,最短只需2分30秒。这里有国内磁场强度领先的装置,可以为蛋白质复杂三维结构进行核磁“拍照”;先进的集成化电镜分析系统,则可以对蛋白质超大复合物进行接近原子分辨率的观测,相当于看清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几十万分之一。

依托蛋白质设施,中国科研团队发现了一种新的埃博拉病毒膜融合激发机制,与之前病毒学家熟知的4种机制大为不同,成为近年来国际病毒学领域的一大突破。除此之外,这里还“解析”出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等病毒的蛋白质,不仅是对病毒本身的认识,更有助于对疾病防治。

据悉,依托蛋白质设施,国内研究人员正在揭示结核杆菌能量代谢及物质转运奥秘,该研究使用了蛋白质制备系统、质谱系统等,将助力抗结核新药研发。

免费向科研机构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对科研机构来说,使用蛋白质设施,并不需要向其支付机时费。而对于单台售价动辄达数千万元之巨的高端电镜、核磁分析等仪器来说,其每天使用成本一般都在万元以上。这也就是说,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们做尖端实验,再也不用为昂贵的试验费用担心了,通过这个蛋白质研究中心的官网申请,通过专家评审获得机时即可预约在上海做实验,使用全球最好的实验设施。

蛋白质作为生命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探索其奥秘已成为全球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在蛋白质设施内,体型最大的900兆核磁共振谱仪是目前国内在使用的、科研产出最高的超导磁体设备之一,即使在溶液的状态下,仍然能看清蛋白质的“本质”。

“国内最好的核磁共振谱仪大概在400兆,目前生命科学的研究新趋势是抗体药、蛋白质药,小核磁共振仪器做不了,所以企业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核磁系统技术主管刘志军介绍。

记者了解到,如今除了全国各大科研机构纷至沓来外,在张江园区内,诺华、罗氏跨国药企早已使用蛋白质设施内的设备;谷制药等国内企业,则借助蛋白质设施加速推进了创新药的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