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保税区域“准营”一月办结
发布时间:2019-05-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5月8日下午,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召开“进一步优化融资租赁业营商环境,促进产融结合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发布了《进一步促进融资租赁业产融结合,强化“一网通办”、优化“一站式”服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提出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重点企业从项目申请设立到开展业务的全流程时间再压缩50%,做到一个月内办结,全力打响保税区域“材料最少、效率最快、办事最省心”的“一站式”服务品牌。

打通横向信息壁垒 对标最高标准

近年来,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各项政策优势,在全国率先开展包括飞机保税租赁在内的各领域、开放性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飞机租赁海关异地委托监管、税收便利等政策均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2018年底,保税区域共设立融资租赁企业1874家,租赁资产规模累计达到10206.83亿元,成为我国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之一,有力支撑了上海、长三角区域实体经济的发展。

融资租赁公司租赁一架飞机或一艘轮船都需要注册一家独立的SPV(特殊项目)公司来开展业务,需要极高的“准营”时效。但相较于爱尔兰、新加坡两个国际租赁“集中地”两到三周的效率,保税区域以往两个月的流程时间不占优势。

“这一瓶颈在于横向部门之间的信息不流通,融资租赁不像普通业务,在工商注册后,真正业务运行还涉及到海关、外汇等其他相关部门。”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经济发展处副处长张俊说,“此次我们推出的若干举措,就是打通横向的信息壁垒,加快SPV公司的实际运营。”

借助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贸专区”建设,开发保税租赁应用模块,实现企业一次录入业务信息,同步分送各业务主管部门等举措已逐步开展,保税区域融资租赁企业从项目申请设立到开展业务只需一个月。

“作为一家广州企业,我们只是把材料寄过来,信息完备后很快就完成了设立,即将投入运营,保税区域业务流程从速度还是服务质量上,都非常好。”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峰说。

据悉,保税区管理局已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力争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进一步压缩“准营”全流程时间。

高端装备一并纳入 10家公司再落“大单”

当天会上,东航股份、南航租赁、太平石化金租、芯鑫租赁、中建投租赁、浦银租赁、中电通商租赁、国金租赁、上实租赁、中核租赁10家融资租赁公司与保税区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签约企业均在各自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

记者了解到,签约项目除了飞机、船舶、机械装备等传统领域外,融资租赁企业还将飞机航材、能源安全供应、集成电路、节能环保、智慧城市大脑、“一带一路”核能设施等产业链上下游高端装备一并纳入。

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此次就把能源高端设备租赁投放在保税区,“能源领域传统设备是电火为主,资产规模在10万亿元左右,但随着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增大,风电、光伏等新技术引入,这意味着融资租赁在新旧转化中,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宁表示,“产融协作,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融资租赁行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这一点在集聚了全国融资租赁产业规模五分之一的保税区域内已经显现,走在了全国前列。”

此次新签约项目资产规模意向和效益预期均相当可观,据相关重点企业初步估计,未来三年投放将超过100架飞机、100艘船舶、100亿元高端装备,项目子公司投放资产规模年均增幅达20%以上,部分企业力争实现两年投放额“翻一番”目标。

“量”与“质”同步提升,保税区域在飞机、飞机发动机、船舶、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大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均实现了全国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