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上海张江正在打造全球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管理的生物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10 报送来源:科Way

随着海外创新药进入中国的速度加快,国内药企面临的压力更大了。一方面,仿制药的时间差优势在减小,另一方面生物医药源头创新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对此,在5月8日举行的“让上海成为世界生物科技中心”的主题研讨会上,ATLATL创新中心创始人及CEO朱鹏程博士表示,AVIC+Lab或许是一种可行的、加速本土生物医药原创研发的途径。

AVIC+Lab指的是AI(人工智能)、VC(风险投资)、IP(知识产权)、CRO(外包服务)加共享实验室的创新模式。人工智能技术或可利用大数据分析加速药物研发的速度,而风险投资则是药物研发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干粮”,知识产保护则是中小型创新药企良性循环发展的重要保障。至于外包服务则是未来趋势之一。由于医药研发周期拉长、成本加大、成功率降低等原因,药企已普遍将研发和生产部分外包给专业的 CRO公司。 

朱鹏程博士曾在全球药物研发高地美国波士顿长期工作过,他对比了上海和波士顿生物医药研发之间的差异认为,波斯顿虽然在核心技术、前沿研发上有更多优势,但上海在产业放大及CRO上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发挥优势的关键是要打造一个更好的综合性平台,把这几项要素融合在一起。“这样的平台建成后,过去需要上千万投资才能启动的项目,只需要几万就可以启动了。这会大大缩减生物医药研发的门槛,让更多的创新者参与进生物医药的创新之中。”朱鹏程博士说。 

目前,朱鹏程博士正在上海张江打造全球第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管理的生物实验室ATLATL。“它的建立不仅仅是一个生态系统,而是一个融入张江、集聚优秀人才的创新文化圈,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生物科技中心的一支重要力量。”朱鹏程博士表示,随着中国物联网技术和AI的快速发展,ATLATL将整合技术,以最先进的技术管理实验室,大大提高其效率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