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艺节”开创文创产业新平台,上海自贸区文化授权展首度加盟
发布时间:2019-05-10 报送来源:智慧自贸区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二艺节”)将于2019年5月20日在上海开幕。作为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本届中国艺术节首次将“文创”纳入框架之中,将于5月19-2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 

届时,将有超过700家文化机构携演艺类展品、文创类产品参展,其中首次参展的文创产品机构超过半数。除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家队”以外,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也将在本届“十二艺节”文博会上搭建授权主题展区(CCLF)。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机构董事长任义彪介绍:“自贸区文化授权展(CCLF)从2014年伊始已举办五届,我们非常荣幸能在‘十二艺节’期间,为更多优秀文创企业、优秀文创作品提供宣传推广的平台以及展示展销的服务和机会,同时也为不断弘扬和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做大中华文化这个最大的IP而不懈努力。”

本次CCLF精选了近30家优秀的文创品牌机构及运营企业,涵盖演艺演出、戏曲、艺术、非遗技艺、传统手工艺、动漫、游戏、影视、音乐、设计等国内近100个热门IP形象、上千件品牌衍生品,同时还将举办十多场精彩主题活动。设置有“演艺演出”、“艺术设计”、“角色、品牌”、“游戏、影视剧作、音乐、非遗等综合类”四大板块。 

“演艺演出”板块有Lotus Lee未来戏剧出品的3D科幻舞台剧《三体II:黑暗森林》展区,以原创昆剧《浮生六记》为主题的上海大剧院展位,以及以沪剧东乡调的发源地——川沙戏曲艺术为主题的展区。

图|Lotus Lee大型多媒体舞台剧《三体》

在“艺术设计”板块,则有松美术馆联手学院、机构、青年艺术家推出的大师系列“松”短袖T恤,棒球帽、贺卡等设计产品,时代国际出版推出的“城市礼物”实用生活美学产品,以及万事利丝绸带来的转型升级“新丝路”展品。

图|“城市礼物”实用生活美学产品

在“角色、品牌”板块,城市动漫本次展出的文创产品,包含漫画、插画、连环画以及红色主题、海派特色等中国传统文化的衍生产品,兼具观赏性及实用性的“望江南”系列、动漫文创产品以及非遗动漫短片、儿童舞台剧等内容。

图|熊猫邮局

在“游戏、影视剧作、音乐、非遗等综合类”板块,“中国动漫游戏展之次元突破演出季”项目,结合建国70周年主题,为沪上动漫游戏IP相关演出搭建专业平台。

图|绒绣制品

除带来更多特色展品之外,本届CCLF线下主题活动也非常丰富,包括了国庆70周年献礼越剧音乐剧《红色娘子军》CD首发暨现场签售会、上海大剧院“浮生若梦,品茗江南”茶艺展示、最强大脑鲁班锁拼装大赛、熊猫邮政“时光明信片—给你的三年情书”线下粉丝会、阅文集团梨园计划、主题为“创意设计的痛点与原点”的文创设计分享会等,观众可以在融入生活艺术、文创家居的同时,与文创嘉宾进行互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