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中国这个强势产业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5-10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无人驾驶、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无疑是当下中国科技行业的热词。在这些前沿技术将科幻小说里的场景变成现实的同时,一个与这些技术密切相关的行业也迎来的新的发展机——半导体。德勤最新发布的《半导体:未来浪潮》报告显示,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有望持续稳定增长。而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基础雄厚,很可能成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引擎。

德勤中国TMT(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锦昌指出,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饱和,半导体行业的整体增长趋于平缓。但值得一提的是,新技术的兴起令许多新兴领域将为半导体行业带来充分的机遇,特别是汽车和人工智能的半导体应用。

就中国而言,中国所在的东亚地区本身就聚集全球最重要的半导体厂商,受益于经济增长、移动通讯的崛起以及云计算的发展,东亚是半导体行业发展的热点地区,而中国更是控制着几乎一半的市场价值。眼下,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中国创造”的速度可圈可点,不仅让那些主打无人驾驶、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的企业崭露头角,也为中国半导体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德勤的报告,在汽车半导体领域,与安全相关的电子系统普及将呈爆炸式增长,到2022年,汽车半导体元器件的成本将达到每车600美元;在人工智能半导体市场,随着先进芯片不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云数据中心将成为最重要的增长引擎。未来,半导体行业的大部分收入将来自于存储、云计算等数据处理类电子以及通讯电子。

比如在汽车行业,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使得全球市场对微控制单元、传感器和存储器等汽车半导体设备需求激增,汽车半导体供应商因此获益。未来十年,自动化、电气化、数字互联及安防系统的发展将推动汽车电子设备和子系统中半导体元器件的数量不断增长。

在工业电子行业,安防、自动化、固体照明、交通运输以及能源管理等领域对半导体的需求也会增加。其中,安防是工业电子最为重要的驱动领域。新兴存储器技术提升了物联网设备的节能水平、安全水平和功能特性。

有意思的是,就在半导体产业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这些新技术也将改变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很多半导体企业已经开始利用数字化工具获得竞争优势。比如在半导体的设计环节,人工智能将更改整个设计流程。半导体设计的每一个步骤都会产生大量的参数。不同于传统的分析工具,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分析技术可以帮助半导体设计人员综合分析所获取的数据,吸取经验教训,并从数据和结果中提炼关系。无论是高频数据或是中低频数据,都可以借助数据组合发现潜在错误并提升产量,从而帮助了解新生成的数据,并通过更改某些参数,制定决策或纠正错误。再比如在制造过程中,人工智能让各个流程产生的数据实现共享,减少可能犯错的人工检查,从而提高效率。数据显示,人工智能系统每分钟能够对数据进行上千次检查,约相当于人工检查效率的6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