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张江开启上海功能型平台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5-08 报送来源:你好张江

科创中心5周年 张江的精彩刚刚开始

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上海“加快向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五周年,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深化推进之年。在科技部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来自上海科研团队的两项重大原创成果分别以第一、第二的得票数占据排名前两位。其中获得第一的就是来自张江的体细胞克隆猴技术!

来自张江的体细胞克隆猴

自1997年克隆羊“多莉”报道以来,虽有多家实验室尝试体细胞克隆猴研究,却都未成功。来自张江实验室的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孙强和刘真研究团队经过五年攻关最终成功得到了两只健康存活的体细胞克隆猴。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nfSJCUqLvLbUs9z9gPgSQ

如今,位于张江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市政府批准设立的独立事业法人机构,为中心后续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心新型管理体制机制试点方案也基本形成,积极探索综合预算制、薪酬体系构建、知识产权管理、科研人员双聘等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新型管理运行模式。一个脑科学研发转化平台隐约露出雏形。

两只体细胞克隆猴

随着核心节律基因BMAL1敲除猕猴模型等一批重要原创成果取得突破,“人类表型组”“脑与类脑智能”“分子机器”和“脑图谱与克隆猴模型”等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先后启动,“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等国家大科学计划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所需重组病毒生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介入器械研制、运用细胞工厂规模化、智能化疫苗生产等产业重大项目布局和技术攻关加快推进。而这一系列研究都将和张江以及未来的脑科学研发转化平台有着紧密的联系。

张江在上海功能型平台的建设中起到重大作用

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推进上海市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支撑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功能型平台在建设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

上海的近20家功能型平台以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灵活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市场化管理运行机制,着力打造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有效吸引国内外顶尖研发机构和民营企业等各类主体参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有力提升了技术产业化的能级和水平。身处科创风口的张江更是在其中发挥着重大的引领作用。

智能制造功能型平台

在远离繁华市中心的上海临港,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探索建设的上海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以下简称智能制造功能型平台),一手牵产业精锐力量,一手拉高校顶尖科研团队,一头扎入产业土壤,跨越体制机制的阻碍,在智能制造成果转化领域开辟了新天地。

依托智能制造功能型平台,近期在上海临港建设了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在中国第1个、全球第10个项目中心。

项目中心充分借鉴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体制机制,由上海交通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上海市临港管委会三方共建。针对工业4.0和智能制造最前沿、核心技术开展共性研发。

目前,借鉴德国理念和规划方案,由中方人员自主研发,初步建成了“未来智造体验中心”。这是一条能够充分体现目前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最高水平的演示生产线,其中基于制造总线的信息物理系统、实时数字孪生系统、人工智能纠错装配系统等已抢占全球智能制造技术的制高点。

项目中心目前正在与汽车、航空、航天、造船等各行业国家骨干企业、中德合资企业开展广泛的工业4.0共性技术研发服务、技术转化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成立了若干个企业联合实验室。尤其是为上海市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包括商飞新支线客机全车间数字化系统、江南造船2区信息物理系统、上海大众智能生产单元等。

类脑芯片平台

类脑芯片平台则由国际顶级芯片及人工智能行业专家领衔,配备先进芯片设计、仿真及测试验证环境和人工智能大数据试验场;平台已与10余家潜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努力攻克生物传感器、脑认知模型、光学AI加速芯片、边缘计算芯片等尖端技术,结合场景开展迭代应用。张江的小蚁科技、边界智能纷纷涉足其中,在视觉、医疗、保险领域开创崭新的应用场景。

诸多功能型平台通过服务研发创新、培育高科技企业,推动了一批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值,产业培育的功能开始显现。张江更是着力打造了一批世界一流研究机构,集聚了大量高水平创新人才和重大科学设施,为提升上海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集成电路平台所依托的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为200余家IC设计公司提供设计、流片和测试服务支持,2018年营业收入1.9亿元。

生物医药平台以加盟形式集聚了本市30余家生物医药技术平台的资源,提供全创新链“一站式”服务,累计服务单位2600余家,2018年核心平台服务收入合计达到5.47亿元。微创、联影等创新型企业在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批高质量的创新成果和产品涌现,抗阿尔茨海默病(AD)新药GV971申请上市;呋喹替尼胶囊、奈韦拉平奇多拉米夫定片、奥美沙坦酯氨氯地平片等新药获得国家新药证书;首台国产一体化PET/MR、首个国产心脏起搏器、首个国产血流导向装置相继获准上市。

在此基础上,以平台为核心,进一步集聚资源,在平台所在区域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

例如,受益于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和生物医药平台30余家成员单位的服务支撑,平台2家成员单位(伯豪和美迪西)拟在科创板上市,而张江的复宏汉霖也是科创板的受理企业。

建设功能型平台是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的重要组成。张江则着力在体制机制改革、产业技术服务、高端人才集聚等方面加快推进。在功能型平台的建设和推进中成为连接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