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家境外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同日落户陆家嘴,不仅如此,重量级金融央企也来助力
发布时间:2019-05-08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法巴资管、荷兰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荷宝资产、韩国最大的资管机构未来资产等10家境外知名资管公司5月7日与陆家嘴金融城签署合作备忘录,将以浦东为基地扩大在华业务,共建全球最优资管生态圈。随着新一批全球资管机构和创新业务落户陆家嘴,上海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步伐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打造全球资管中心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已经成为全球资管机构在华的重要集聚地。统计显示,有51家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设立了71家外商独资资产管理公司,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已有9家落户;全国19家获得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资格的外资私募中,17家位于陆家嘴;全国首批2家获得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外资私募机构——路博迈、富敦均位于陆家嘴;全球规模排名第五的国家主权基金——科威特投资局也在陆家嘴设立了其在伦敦之外的第二家海外投资办公室。

随着大量外资资管机构在陆家嘴集聚,一个优质的资管“生态圈”也在金融城逐渐形成。2018年11月,陆家嘴金融城召开国际资管行业发展大会,成立 “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机构联合会”。联合会由54家会员单位组成,其中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先锋领航集团子公司担任会长单位,全球第四大资管公司富达、英国最大独资资管公司安本标准和欧洲最大保险集团德国安联的子公司为副会长单位。此外,还有15家联席会员为外资资管提供专业服务,包括汇丰银行、招商证券、通力律所以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商。

5月7日,这个“生态圈“又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成员: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作为首家特别会员,正式加入联合会。中债登是经国务院批准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中央金融企业,承担着中央登记托管结算职能,是国家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也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之一。中债登于2017年12月设立上海总部,集聚跨境发行、跨境结算、金融估值、担保品管理与上海数据中心五大核心功能平台,致力于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安全、高效、专业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债登加入联合会将发挥陆家嘴金融服务业的产业集群综合优势,更好地服务全球资管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促进上海发展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支持上海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未来,中央结算公司会为每位客户配备一名专属客户经理,全面对接客户的日常服务需求。同时,将协同公司各专业业务板块,组成专家团队,配合客户经理一起,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以此打造全天候、一站式的“中债国际客户服务”新模式。

中国金融开放的重要平台与国际优质资管机构强强联手后,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未来更值得期待。浦东方面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提高资管机构集聚度,加大金融城品牌国际推广力度,发挥已落户机构示范效应,吸引资管行业各细分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机构、各国国家主权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内外领先的资产管理专业服务机构到陆家嘴落户,打造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高地。

上海市市委常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水汝庆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