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女神”张玉花:“玉兔”你要继续勇敢往前走
发布时间:2019-05-05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醒了!

经历又一个漫长的月夜休眠,迎来第一缕阳光的小兔子“玉兔二号”月球车,伸伸懒腰,精神抖擞地上岗了。4月28日13时45分,“玉兔二号”开启着陆月背以来的第五个月昼。虽然身在北京,但作为小兔子的“妈妈”——嫦娥三号、四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上海航天探月领军人物张玉花,因为参加专家论证会,这次没能在飞控中心亲眼看着“孩子”醒来。“我对飞控中心的同事们放心,他们把小兔子照顾得很好,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

正在月背稳稳行走的“玉兔二号”。

现在谈到“玉兔二号”,张玉花心情很放松。早在上一次唤醒,玉兔二号不辱使命,已圆满完成任务。不过,这也引发不少人的担心:月球着陆至今已经三个多月了,按照玉兔二号3个月的设计寿命,是不是要“退休”了?严格说,现在进入第五月昼的玉兔二号已是超期服役。“但要说退休,还早着呢!3个月是设计的最低底线,我们希望她能一直工作下去,一年、两年甚至更长,就像美国在火星上的勇气号、机遇号,设计寿命都是三个月,但都工作了十年。”张玉花说,现在不敢夸海口“小兔子”也可以达到十年,但会一次次唤醒她,希望她能带来更多惊喜。

在别人眼里,玉兔月球车也许就是一个冷冰冰的巡视器。但对张玉花而言,却如同自己的孩子,是有灵气的。虽然现在已完成在飞控中心的任务,“心爱的宝贝在天上工作,肯定是牵挂的。”上次离开飞控中心时,她千叮咛万嘱咐飞控中心的科研人员,“一定要谨慎‘驾驶’,不要让兔子在月球上莽撞乱跑。”

在北京飞控中心执行任务的张玉花。

而这重重的托付背后,隐藏着张玉花的一个痛。

“玉兔二号”的姐姐“玉兔一号”就是因为操作不慎,导致“抛锚”。2014年,玉兔一号在第二个月昼期间,因为顶着前方的一块石头翻越而“磕伤”,电缆破损致使短路,玉兔一号的行驶里程终止在了114.8米。“当时,玉兔一号的测控通信都没问题,眼看着小兔子有心跳,但就是因为电缆短路,不能在夜里给自己盖被子睡觉,也不能继续走得更远。”谈及此事,张玉花仍难掩内心的愧疚。那段时间,张玉花嘴里生满大泡,声音嘶哑,每天都睡不踏实。“我当时就想,如果现在就能载人登月,马上把我送上月球吧,只要我给她包扎一下,我的小兔子还能走。”

“玉兔”就像张玉花的孩子,时刻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

“玉兔一号”是我国航天器首次着陆地外天体。虽然那次小小的意外,掩盖不了工程的圆满成功,但张玉花内心却憋了一口气:“玉兔二号”绝不能重蹈姐姐的覆辙。为了弥补遗憾,让“玉兔二号”炼就一身“钢筋铁骨”,设计上尽可能不让电缆裸露在外,在模拟月壤的火山灰上放置更多石头,对电缆挂钩等产品的可靠性做了上千次试验。张玉花说,“再苦再累,也不能再让小兔子无助的在月球上眼巴巴望着我们了。”

千锤百炼,只为能给玉兔二号一副“钢筋铁骨”。

如今,当看到“玉兔二号”站在荒芜月背稳步行走,张玉花觉得它像只白色的天鹅,比什么都美,“希望她美丽又勇敢地一直走下去,因为她的每一个脚印,都将代表着人类在月背探索的新高度。”

“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深深的脚印。

当初,从干了18年的载人航天转战中国探月,虽是一纸调令,但却又是一种缘分。张玉花出生在中秋,小时候家人一直唤她“秋月”。“我的微信名LUNA就是月亮的意思,有时候我开玩笑说,离开载人航天去干探月也是命中注定的。”张玉花笑着说,现在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家里有一个,月球上还有俩。

暂别“玉兔二号”,是不是可以放松下了?

然而,对张玉花来说,更艰巨的挑战已然到来。今年底,举世瞩目的嫦娥五号任务即将实施,要一次采回两公斤月壤,供科学家全面解剖,这将是当年苏联三次采样总和的6倍!在张玉花的任务清单上,并行推进的还有我国明年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尤其是火星探测,每26个月才能有一次发射窗口,距离明年最佳窗口也只有一年多时间,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次失不再来的机会。”

与团队成员讨论工程任务难题。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无论是载人航天,还是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张玉花始终充满激情,始终战斗在一线。“可惜我年纪比较大了,如果还年轻、条件允许,当我国载人登月时我真想上去看一看,尤其是一直放不下的玉兔一号。”张玉花深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