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昂科技CEO吴俊伟: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发布时间:2019-04-29 报送来源:你好张江

日前,一台造型别致的两轮机器人在央视新闻频道《上海:坚持新思想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报道中亮相——圆滚滚的身体,黑白相间配上双轮的设计,可以在地上穿梭自如,再加上一只7轴仿生机械手臂能灵活携物。

它就是世界领先的在双轮移动平台上搭载柔性机械臂的协作型机器人——i酷豆(iKudo),不仅可在医疗、助老以及物流领域提供智能化和定制化服务,还可应用于家庭服务场景,目前已在高端社区、智慧园区实现引路、送物、投递、安防等智能应用。

i酷豆亮相张江人工智能岛

此前,i酷豆也曾亮相张江人工智能岛(AIsland),因其酷萌的造型、灵活的身段引来无数围观。它的研发者就是上海太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昂科技”)。

太昂科技成立于2018年,总部位于张江科学城,由数位海归博士与机器人产业的业界精英共同创立,目前已获得千万级的天使轮投资,专注开发针对智慧园区、高端地产、医疗助老领域的协作型机器人产品。

太昂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吴俊伟

吴俊伟博士是企业的掌舵人之一,毕业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专攻机械工程,曾任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主任及市场总监。翻阅他的履历,“机械自动化”这个词始终“如影随形”。

圆了儿时的“机器人梦”

吴俊伟是江苏无锡人,他的“机器人梦”是从小时候“倒腾”各种机械开始的。

“小学五年级时,同学间流行玩四驱车,我也很着迷。记得有一次上奥数课,老师在前面讲课,我就在后面鼓捣车子,结果被老师叫起来点名批评,那时候我脾气倔,执意不听,老师就把我赶出了教室。结果那天下午,我就拎着自己的四驱车参加了一个小比赛,获得第一名。”吴俊伟笑着回忆。

在高考选择专业时,出于对机器人的青睐,吴俊伟一眼就相中了机械工程专业并一路攻读到博士后,从此与机器人结下“不解之缘”。

随着“个人电脑”、“个人移动手机”时代来临,吴俊伟深信“个人机器人”时代也“近在咫尺”,于是太昂科技于2018年9月在张江这片创业的乐土上诞生了。

仅仅过了半年,太昂科技已经推出了两款智能机器人——i酷豆和摩羯座。其中,i酷豆的双轮+7轴仿生机械臂的设计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创新之举。

在双轮移动平台上搭载柔性机械臂的协作型机器人——i酷豆

吴俊伟说:“过去,国内的移动服务类机器人多以四轮或多轮为主,即便搭载了‘手臂’,也只是起到展示作用,无法实际操作和执行抓取任务,而i酷豆的7轴柔性机械臂是基于工业机械臂运动控制学技术设计而成,可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抓取操作。”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大部分工业机器人都被设计成自动作业或在有限的导引下作业,因此,完全不用考虑机器人和人类近距离的互动,对周围人身安全也没有效的防护措施,而这些都是协作式机器人需要考虑的范畴。

太昂科技的研发重点是人机协作型机器人在服务场景中的应用与开发,让原本在工业环境中的机械臂拥有灵活移动的能力,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医养新场景

机器人医养是吴俊伟及太昂团队认定的重点应用场景。

根据中国民政部资料,至2016年底,中国65岁以上人口已达1.5亿人,占总人口10.8%,社会正式步入老龄化,同时也表明“人口红利”时代已正式结束。

至2017年底,在中国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7.3%,换算为平均每4个劳动力要抚养一位老人,并以年均1,000万人速度不断增长,预计到2050年,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4亿人。

由此可见,不仅中国人口高龄化持续加速,医疗卫生与社会保障系统所承受的压力也持续升高,给社会上大多中、青年在抚养父母方面带来不小的压力,于是用来协助老年人生活作息的照护机器人应势而生。

吴俊伟谈到:“现在城市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之间的矛盾日趋明显,请看护并非是长久之计,而简单的照料和陪伴恰恰都是机器人可以做到的事。”

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将有机会真正实现机器人的智能应用落地。目前日本和新加坡已经率先实践机器人在医养领域的投放使用,吴俊伟说:“中国的医养市场足够太昂科技深耕细作,研发出稳定可靠的医养智能机器人”。

事实上,除了医养领域,太昂科技的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高端社区,解决“快递最后100米”的问题或者应用于智慧园区,提供物流搬运和安全巡逻等服务。

老虎与机器人

当被问起为什么太昂科技的英文名里有TIGER(老虎)时,吴俊伟神秘一笑:“LOGO的图案乍一看是一个‘太’字,但其实它既像老虎的掌印,又像机器人的头部。”

老虎给人的感觉充满了勇猛之气,而拼图式花纹又极富机械感,这种从生动到抽象的融合显得非常奇妙。“这个logo是我们团队经过几天几夜探讨出来的,与太昂科技的中文名对应,给人以积极昂扬之感。”他说。

吴俊伟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机器人非常难攻克的领域——精细化服务深耕,这类研究和他在博士阶段的研究有某些相通之处,需要在一个点上有所突破,必须把宏大的学术问题拆分成细小的部分,然后逐个击破。而机器人是一个跨学科、技术集成的产物,需要把要解决的庞大问题一一拆解,研究透彻。

想让原本笨拙的机械去完成一系列轻柔细微的动作,就像让生猛的老虎去细嗅带刺的蔷薇,需要精准的角度,柔和的力度,迅速的反应力,以及灵动连贯的驱动,才能达成。“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恰好也成了吴俊伟和他所创事业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