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办事忘带身份证?下载这个APP也能行
发布时间:2019-04-29 报送来源:上海大调研

今年是“一网通办”工作的攻坚年,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4月28日做客《政风行风热线》上海大调研特别节目时表示,今年本市将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的归集与应用、还将推进政务知识库的建设,让“一网通办”从“能够办”向“办得好”转变。 

以前到政府部门办业务,忘带身份证可不行。如今,如果手机中有"随申办"APP,在全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取代实体身份证了。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池龙表示,今年本市将重点推进100类高频电子证照的归集。 

“去年启动了电子证照库建设,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17类高频证照完整归集。比如说个人身份证,现在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柜台配备了扫码枪之后,工作人员扫一扫,然后相应的身份信息就确认了。今年还要完成一百类高频证照的归集,包括护照、港澳通行证等等。” 

证照收集完了,在使用方面也要跟上。上海自贸区(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电子证照在窗口实现全覆盖后,有327个业务场景可以应用电子证照。 

“在电子证照库的支撑下,大概一两个月之后,就可以提升到30至40个证照的应用。对老百姓的民生服务事项来说,等于进一步延伸了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功能。”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对办事该找哪个政府部门,该带哪些材料不甚了解。池龙表示,上海大数据中心将推进政务知识库的建设,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今后线上会有更多智能性的辅助问答,让老百姓清楚地知道去哪办,什么时候能办?拿哪些材料来就可以办?其实这个知识库既方便了群众,也为工作人员减负。” 

池龙说,一网通办平台去年主要是实现能办,今年要实现办得更好,让政务服务享受“网购”一样的体验。 

“今年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进“双减半”“双100”的工作目标,双减半就是减时间、减材料。双100实际上就是更多地在流程再造以后,通过全市通办来提升就近办、异地办的便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