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28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4月26日在美琪大戏院拉开帷幕。以打造亚洲演艺中心为目标,现代戏剧谷邀请中国、俄罗斯、希腊、荷兰等11个国家艺术团队19台剧目,比去年8个国家17台剧目有进一步拓展。国际与国内剧目的比例保持在2:1,首演剧目比例再创新高,上海首演达100%,中国首演剧目高达80%。静安区人民政府以更大力度的票补,让观众以最低100元价格“跨越”古今戏剧高峰。

开幕大戏《追梦云天》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通过C919大飞机制造的剧情描摹为中国航空事业奉献的建设者。上海杂技团新作《战上海》别具匠心地以杂技、歌舞方式再现惊心动魄的上海解放前夕。

戏剧谷名剧展演板块“一带一路传经典系列”和“国际视野敬大师系列”体现当今国际戏剧最高水准。令人惊艳的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剧院,今年继续带来瓦列里·福金的力作《零祈祷》,改编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赌徒》。拉脱维亚国家剧院以契诃夫的《海鸥》、古希腊悲剧代表作《安提戈涅》亮相。里玛斯·图米纳斯导演的立陶宛VMT剧院《钦差大臣》也颇令人期待。“人气剧场星光耀系列”同样汇聚国内外佳作,有中外联合制作的话剧《默默》、荷兰与挪威制作出品的肢体偶戏《香奈儿》、英国误集剧团作品《风筝》等。“新锐导演重原创系列”网罗国内青年导演的人气作品,例如王子川的《雷管》、丁一滕的“启”国际剧团演绎的《弗兰肯斯坦的冰与火》、香港导演黄俊达的肢体剧《狂人》等。

经历10年积淀,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一戏剧大赏”,今年在评选流程和评选机制上全面升级,向国际戏剧类奖项的评选机制又迈进了一大步,也为亚洲演艺中心的繁荣增添文化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