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先锋 | 无数次转身,成就中国新药研发的领军人!
发布时间:2019-04-24 报送来源:浦东科协

本期先锋

21.jpg

杜治强

美国休斯顿MD安德森癌症中心博士后,上海市第五届“张江优秀人才”。曾在诺华、强生、安进等国际知名药企研发中心担任重要岗位,现任上海仁会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负责肿瘤、心血管和代谢疾病等领域的创新生物药物的研发。

初心:转身是为了更好地回归

杜治强,一位曾有着10年从业经验的医生,由于临床经验让他更明白医生在面对缺乏“合适”药物时的无助。2001年,他做了一个自此改变一生的决定——转投生物学,并前往美国深造。

来到美国后的杜治强先后攻读了博士和博士后,8年的求学生涯将他塑造成了一个能够独立思考、具有国际视野开拓思维的生物科学家。

2009年,此时国内生物医药行业正在走向春天,跨国药企纷纷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始终怀抱着“服务病患”这一份初心的杜治强,决定以一名科学家的身份,回归祖国!

回国后的他选择来到浦东,一座和他一样有着科创梦想的城市!杜治强先后从事于多家知名外企的中国研发中心,一直致力于开展国外研发药物的转化医学研究以筛选中国患者中的靶向人群,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中国患者的个体化精准医疗,不仅要让中国患者用得上进口药,更重要的是用上“最有效、安全、经济”的药,既保障人民的健康又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先锋:要开创中国人自己的原研药、创新药

2017年7月,在参加上海市第五届“张江优秀人才”的评选活动中,一位专家对杜治强说“认可你在这些药物靶向人群的科研进展,但这些药物是你们自己在中国研发的吗?”

专家的问题让杜治强的内心受到巨大冲击,他反复问自己,再好的药物再好的新药基本上都是外企研发出来的,我们只是在帮助这些新药的后续推广,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原研药呢?自己的创新药呢?

当时他便下定了决心,要把自己接受的系统理论知识和良好的科研技术能力带到我们中国自己的新药研发中去。杜治强毫不犹豫的决定:加入国内制药企业,与更多的行业先锋共同创建属于中国自己的生物医药品牌,加快中国的新药研发!

22.jpg

科创:以科技战略储备助推我国新药研发的发展步伐

近3年,杜治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6篇研究论文,总影响因子在30分以上,目前杜治强已发表和发明超过20多篇科研论文和专利。同时,作为博士后导师,他与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共同培养了多名博士后,深入肿瘤、心血管和生物信息学等研究领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实用性人才。

杜治强作为科研开发课题关键人员,参与了公司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上海市科技支撑项目等国家及上海市相关部委科研开发项目。他带领团队建立了基因工程串联技术、多肽蛋白药物制备技术、生物药物长效制剂技术、抗体药物筛选、结构生物学以及转化医学等技术平台,申请了国内外发明专利十余项。助力创新药的靶向研发,为彻底改变我国新药研发的落后面貌做好科学和技术的战略储备。

23.jpg

在浦东,像杜治强这样的科创先行者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将陆续为大家介绍。5月30日,由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浦东新区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9年浦东新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邀请大家共同聆听浦东科技先锋背后的故事!

在此,我们向新区的科创先锋致以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