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新举措!户籍证明等12类证明可在线办
发布时间:2019-04-23 报送来源:上海发布

为一个证明材料来回跑,这样的经历你是否有过?现在可以在线办理啦!

为进一步拓展“一网通办”服务功能,在加大清理证明材料的同时,为方便企业群众,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度和获得感,近期市大数据中心积极推进证明类材料在线申请、开具和应用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网通办”总门户已开通“在线开具证明”服务专栏,目前公安、教委、人社、卫健、税务、档案等6家单位共计12类高频证明作为首批试点已上线试运行,预计到10月底,将有50类证明材料接入。

“在线开具证明”服务专栏页面

“在线开具证明”服务专栏入口

“在线开具证明”服务专栏主页面

01、进展情况

(一)首批12类高频证明类材料清单确定

全面梳理各部门依法制发的证明类材料清单,按照“聚焦重点、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推进思路,聚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高频证明,确定户籍证明、婚姻登记档案证明等首批12类高频证明类材料目录清单。

首批试点“在线开具证明”事项清单

(二)数据赋能,提供便捷服务

依托市大数据中心现有数据资源,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办”申请在线开具证明,可实现申请表单基础信息(例如自然人、法人基本信息等)预填,电子证照库已归集的证照材料(例如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免交,通过系统自动比对或人工审核,完成电子证明材料在线开具,相关电子证明会实时同步至“随申办”APP。申请人既可直接打印电子证明、也可通过“随申办”APP电子亮证使用。

(三)多方协作,确保平稳运行

各部门全力推进,确保首批12类高频证明如期上线。同步健全配套业务工作机制,加强系统运维保障。截至4月19日,已通过“一网通办”在线开具各类证明16799张。

02、初步成效

(一)推进证明开具“零”材料

“在线开具证明”服务专栏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电子证照库,对于已共享的用户信息实现预填,已归集的用户证照材料实现免交。

(二)推进全程在线“零”跑动

公众通过“一网通办”“在线开具证明”服务专栏,进行电子证明在线申请、在线开具,提升了公众办事便捷度,大大减少了跑动次数。

(三)探索自动开具“零”人工

开具模式为自动办理的9类证明可在网上通过系统比对自动完成,无需政府工作人员人工审核便可生成电子证明文件,提升了网上办理服务能级,提升了办事效率。

03、下一步安排

(一)拓展接入范围

进一步梳理证明类材料目录清单,拓展证明类材料在线开具接入范围,按照“成熟一批、接入一批”的原则,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50类证明材料的接入。

(二)深化应用场景

围绕业务流程优化再造,进一步深化电子证明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申请办理过程中的应用。在确保应用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推进电子证明在企业招投标、社会化认证等领域的社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