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牌“店小二”,这些区的特长是
发布时间:2019-04-23 报送来源:上海大调研

“一口受理”窗口不局限在区行政服务大厅,“楼小二”也能帮您办。

弄不清人才政策,“人才服务直通车”开进党建服务中心......

4月22日,上海大调研推送的《打造金牌“店小二”,魔都的这些区正各显神通》一文中,介绍了一些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的新举措。4月23日我们继续来看看浦东新区、静安、宝山、奉贤在打造金牌“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网通办”方面,有哪些新亮点。

静安:“楼小二”孵化办事不打烊

想要开超市的赵先生,坐在家里,点开电脑上的“静安区食品经营开业企业手续导引”网页,按照导引提示办理,不一会,一张申请食品营业许可证的个性化材料清单就生成了。

别小看这张材料清单,它曾经难倒不少企业。静安区曾做过一项调查:以前为准备申请材料,企业可能要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跑四五次”。

在推进“一网通办”中,静安区抓住了这一堵点,区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开发出“智能导引服务系统”,通过选项式的页面,引导企业申请者在网上就可以完成许可证申请材料的填写。

在静安区,“一口受理”的窗口并不局限在区行政服务大厅,“楼小二”是静安区首创的延伸到企业身边的受理窗口。“让企业办事不出楼宇、不出商圈,这在全市还是‘独一份’。”静安区投资办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推出“楼小二”自助服务系统,连接“一网通办”系统,实现由线下“面对面”向线上“不见面”的新模式转变,真正实现企业办事“24小时不打烊”。

目前,静安区“零上门”和“跑一次”事项分别增加到209项、470项,“一次以上”事项由原来的109项压缩到6项。接下来,静安区将进一步缩减办理时限和申请材料,一些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间将在法定时间基础上减半。

奉贤:打造综合验收“样板间”

今年3月,上海市住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信息,其中房屋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小型建筑工程取消消防验收和备案、取消首次监督,社会投资小型建筑工程取消竣工验收备案。

这一改革举措刚刚施行,奉贤一家企业就已经率先取得了全市首张精简审批流程后的项目验收合格通知书。

上午9点半,上海洪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吴女士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拿取公司扩建的小型厂房的验收合格通知书。这是从今年4月1日开始施行进一步简化小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后的全市首张合格通知书。吴女士表示,自己是前一个周五刚刚递交完了竣工的材料,原本以为还要等上一阵子,没想到这么快就取得了合格通知书。

之所以能如此快捷地完成这项工作,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在验收过程中精简了许多环节,从之前需要每个专管部门进行逐一地现场验收、逐个出具验收意见的繁琐过程,转变为现在的事后监管,大大提升了企业在工程验收期内等待的时间。

此次小型建筑项目的综合验收是奉贤继商标业务实现“全功能”受理取得全市首个区级窗口后,再次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上取得的举措性成效,同时该项目也已成为全市综合验收的样板项目。

宝山:首创推出电子亮证扫码取号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每一个细节抓起,在宝山,从上至下,加速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一股浪潮。“一网通办”也成了“网红”,全宝山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机制,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为“智慧政府”的基础设施,“一网”即是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

加快建设企业市场准入“单一窗口”。区市场监管局提炼设计出宝山区企业市场准入“单一窗口”申请表,规划“单一窗口”统一工作流程,制定“单一窗口”事项服务手册和业务手册,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分类流转、后台审批、统一出件”。

优化推出企业“管家”小宝。区政府门户网站优化推出企业“管家”小宝,为法人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推出企业登记、邮轮产业等6大类主题式服务套餐,并拟新增重点产业人才招聘平台、樱花卡服务等5项政务应用。

公众服务对接宝山市民云。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化应用“随身办市民云”,首创推出电子亮证扫码取号,并可在政务一体机上扫码打印。同时,提供数据技术接口,对接宝山市民云“我要查”栏目,方便市民通过手机登终端查询,实现网站信息资源共享。

协同推进区级AI政务大厅。区政府门户网站协同区行政服务中心,立足统一受理平台建设,通过网上AI政务大厅实景导引,主题事项嵌入虚拟窗口,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供给。

浦东:开启“人才服务直通车”

“我已经封顶交社保快2年了,可以申请上海户口吗?”

“我是高工职称,是不是直接可以落户?”

继浦东向区域内各类企业开通“法律服务直通车”后,又一辆 “人才服务直通车”也在路上啦!

日前,浦东新区人社局调研走访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的过程中,吸引了周边许多企业员工前来咨询,大家向相关调研人员集中反映,现在人才政策信息过于碎片化,统一的政策解读又很难适应个性化的咨询需求,想要办理业务又不清楚该去哪个网点。

为此,在新区人社局的指导下,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与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实现合作共建,自今年3月起,每月第一周的周一午间一小时内,由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派出专人至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现场为金融企业的人才提供包括居住证积分、人才引进、居住证转常住户口、夫妻分居调沪在内的多种服务,让人才服务触手可及,真正实现企业的“家门口”服务功能。这样的服务也被许多白领亲切地称为“人才服务直通车”。

除了陆家嘴,“人才服务直通车”现在还开进了张江科学城的重点企业。

今年,在继续运营“人才服务直通车”的同时,新区人社局还针对张江企业在大调研中反映的人才服务集成度不高,行政审批前置环节“最后一公里”缺少服务载体等痛点问题,委托局属企业浦东新区人才市场打造全新的自贸区人力资源一体化集成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张江科学城和科创中心的人才服务。

上线后的平台将囊括公共人事咨询、重点人才服务、优化人才环境服务三大模块共29项集成化服务。 

企业办事越来便捷,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