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主品牌汽车锻造强“芯”
发布时间:2019-04-23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

人物简介:

宋炯毅,现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临港基地党委书记兼发动机厂总监,曾获2017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他致力于为上汽自主品牌汽车提供强大之 “芯”,见证了上汽临港基地的发展壮大。 

上汽临港基地,总装车间内整洁有序,机械手臂有节奏地旋转不停,每一小时,大约有40辆车和45台发动机下线。站在车间二楼,宋炯毅专注地察看流水线运作状况…… 

作为上汽临港基地的造“芯”带头人,宋炯毅负责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有发动机的规划和大部分系列的制造,包括第一代的K系列(K4和KV6)和NSE系列发动机、第二代的NLE系列和SGE系列等。从工厂选址到厂房建设,从生产线规划到安装调试,直至批量生产,都由他全程负责。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我们一直在努力。” 宋炯毅说。 

2006年,初到临港,基地还是一片滩涂,宋炯毅经常是上午在宝山的厂房盯着生产,下午到临港的工地抓施工,两边跑。两年里,他的车开了十万公里。 

除了厂房建设,上汽临港基地对高质量发动机的研发、智能新技术的探索迈出了第一步。“在发动机领域,我们通过直喷加增压的方式,使汽车动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性能提高了20%,油耗降了20%,排耗降了20%,在国内达到了领先水平。”宋炯毅介绍,上汽自主品牌的目标是要能和国外同类品牌具备一样中高端的品质,同时又有更加适宜的价格。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对发动机的产品和制造有了全新的要求。 

随着上汽自主品牌的蓝图徐徐展开,新产品750发动机要快速建成投入生产,550启动全新规划,同时还要抽出时间投入小排量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宋炯毅用了一个比喻,好比是吃饭,一边吃着嘴里的,一边端着碗里的,还得看着锅里的。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很多项目必须加速,这就意味着验证的时间变少、节奏加快。而宋炯毅要结合企业规划、生产环境等,拿出投产的最优方案,同时,必须确保所有的环节不能遗漏。他将诸多项目一一并联,有时还得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保障各项验收、生产线方案调整等有序推进。 

在临港工作了十多个年头,宋炯毅见证了上汽临港基地和整个临港地区的发展历程。“尤其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宋炯毅感慨地说道。随着互联网汽车智能化汽车成为热点,上汽临港基地正迎来全新的挑战, “做好‘芯’,必须要用好心。”宋炯毅说,“做发动机的人可以默默无闻,但一定要做好每一个环节,不惧创新,无论市场走向如何,我们都会始终坚守自主品牌对品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