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从“造物”到“谋事” 设计师需要转变思维方式
发布时间:2019-04-23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中新网

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19-04-22/U877P939T4D55470F15DT20190422200953.jpg

清华大学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22日在沪受聘为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名誉教授,并作了“设计思考”为主题的讲座。

华理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介绍了柳冠中教授在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的成就与影响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认为,柳冠中受聘为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是清华与华理的再一次握手,是国内一级学术大师对华东理工大学设计学科的强有力支持。他相信柳冠中教授加盟华理后,将对学校艺术设计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提供巨大帮助,进一步推动相关学科发展。

柳冠中表示希望推进交流合作,为华理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他还向学校赠送其代表作《事理学方法论》。

讲座中,柳冠中阐述了设计师需要从“造物”转为“谋事”的思维方式。针对大家通常认为设计就是“美观、炫、酷”的观念,柳冠中指出,这样的认识远远不够。他结合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工业设计思想发展过程,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事在先,物在后”,设计是从解决“问题”的本质入手,而不是从“造物”’入手。工业设计解决的是制造、流通、使用和回收这个社会循环的本质工作。

虽然中国一直被称为制造大国,但柳冠中在演讲中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要转型,实现产业升级,就要在工业设计上有突破,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推动设计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中国的设计才刚刚开始,路还很漫长。我们从事设计,必须要有理想。”他强调要学习传统的精神,而不能浮于表面。设计是除了科学和艺术之外,人类的第三种智慧。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柳冠中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设计与产业之间的关系、事理学理论等问题,并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设计之路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据悉,本次“设计思考”主题讲座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艺家讲坛——科学•艺术•人文”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此系列讲座通过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旨在培育学生高远的理想追求、严谨的科研精神、崇高的人格修养、广阔平和的胸襟、丰富的人文素养和人生感、历史感,不断追求科学的真、追求艺术的美,追求人文的善,努力成长为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