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金桥碧云美术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19-04-2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有“小联合国”之称的金桥碧云国际社区,新添了一个古朴典雅的“新海派”艺术空间。4月20日,位于红枫路151号的金桥碧云美术馆正式开馆,“今日浦东——庆祝浦东开发开放29周年美术作品展”同时开幕。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劲松出席开幕活动并讲话,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杭春芳,文旅部艺术司司长、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为金桥碧云美术馆揭牌,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等市、区领导和艺术家代表为展览剪彩。

唐劲松表示,金桥碧云美术馆的落成开馆,在浦东美术专业场馆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全市“1+16”美术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新动能,为优秀文艺精品创作搭建了全新平台,将有力助推浦东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文化高地。

作为浦东建区以来的首次晋京展,“今日浦东”去年12月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时隔4个月后“荣归故里”,成为金桥碧云美术馆的开馆展。此次展览展出来自浦东、上海乃至全国知名画家110余人创作的100多件精品力作,向公众生动展现浦东开发开放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展示浦东美术创作的成果,通过美术作品讲述中国故事、浦东故事,展示今日浦东的巨大成就,向伟大的变革、伟大的时代献礼。

作为浦东新区政府立项兴建的国有公共美术馆,金桥碧云美术馆集收藏、研究、展览、审美教育、文化交流、公众服务为一体。该馆北靠地铁9号线蓝天路站及金桥商圈,西临碧云住宅区,选址闹中取静。

金桥碧云美术馆建筑风格仿照上海传统的石库门,粉墙黛瓦,同时又不失现代风韵。在5100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中,一楼、二楼有2000平方米的展厅。展墙展柜灯光采用色温可调光的LED光源灯具,以及嵌入式面光和可调式LED点光源,适应不同类型展品的展出。展厅的恒湿设备具备高端纸质书画展出的条件。

在美术馆地下,还有一个近400平方米的仓储空间,符合档案馆和国家一级文物的仓储标准。

“因为展厅的空间很大,灯光效果更佳,可以说这次开馆展的实际展出效果,比晋京展出时更好。”市美协副主席陈琪认为,无论是传统书画还是当代艺术作品,只要是200件以下的中型展览,在金桥碧云美术馆展出都非常合适。此外,金桥碧云美术馆场馆设施一流、功能全面多元,在浦东国有美术馆中独树一帜。

金桥碧云美术馆将面向周边社区,策划和组织工作坊、讲座、市集、品鉴会和亲子活动等,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美育教育等文化娱乐活动。而在内容定位上,该馆未来将坚持以“新海派”为核心,在传承和创新海派文化的同时,联动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创产业,创新转化艺术内涵,切实增强市民文化归属感,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