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5月20日将在沪启幕 51台优秀剧目将演出102场票务销售已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19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市开幕。本届艺术节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将举办优秀舞台艺术展演;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并将举办第十六届文华奖和第十八届群星奖的评奖和颁奖,演出剧目的票务销售于4月18日启动。当天上午,艺术节组委会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据主办方介绍,开幕仪式后,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作为开幕式演出。闭幕式将于6月2日举行,包括文华奖颁奖仪式、获奖作品精彩片段文艺演出、中国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等。

本届艺术节有三项主要内容:优秀舞台艺术展演,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优秀舞台艺术展演方面,5月15日至5月31日,各地、各方面推荐的51台优秀剧目将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均有剧目参加。在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方面,5月21日至8月24日,将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这也是首次将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展出。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则是5月19日至5月2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这是文创产品第一次纳入到中国艺术节的框架中,进一步丰富了艺术节的整体格局。

艺术节期间,将举办两项评奖。一项是第十六届文华奖,将从51台演出剧目中最终评选出10台获奖剧目,并评出10位艺术家获得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另一项是第十八届群星奖,有84个作品入围决赛,每个省份均有作品入围。决赛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并于5月3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演。

艺术节组委会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102场剧目演出均有部分低票价惠民,所有演出的票价区间在60—380元,中低价位的票占比达60%;群星奖决赛和获奖节目演出全部为公益性演出;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免费向大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