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9月揭幕 杨浦滨江再开放2.7公里岸线
发布时间:2019-04-18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9月揭幕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选址杨浦滨江,主展馆“锁定”上海船厂旧址地区,主题为“相遇”。记者4月17日获悉,本届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将于9月底在杨浦滨江揭开帷幕,以“城市空间艺术”和“规划建筑”两个板块,通过为期近2个月的主题展、案例展、联合展和各类公众活动,演绎滨水空间的话题。

展览从室内走到室外

本届空间艺术季将通过艺术植入空间的活动,邀请人们亲身感受滨江贯通这一公共空间作品。主展主题“相遇”意喻本届艺术季所呈现的人与人的相遇、水与岸的相遇、艺术与城市空间的相遇、历史与未来的相遇,将激发更多美好生活、美好情感的相遇。

今年的亮点之一是展览从室内走到室外,实现将公共艺术作品与城市空间本身的艺术魅力相结合。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将以原上海船厂旧址地区作为主展展场和展馆,以杨浦区滨江南段5.5公里滨水公共空间(从秦皇岛路至定海路)作为户外公共艺术作品的延伸展场。目前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公共空间已实现贯通并开放,以东2.7公里将于今年9月与艺术季同步对外开放,一批工业老建筑陆续修缮完成,部分重现了历史风貌;一批功能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王训国表示:“‘城市空间’既是展场,也是重要展品,这是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有别于其他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特点。”

向世界募集优秀作品

本届空间艺术季的主展总策展人由国际知名艺术家、策展人北川富朗担任。艺术城市空间板块将邀请世界各国艺术家,结合杨浦滨江的历史底蕴、空间特点和未来展望,就地创作约20件公共艺术作品留存在5.5公里滨江空间中。在船坞和毛麻仓库展区,也将于艺术季期间,结合“相遇”主题和建筑空间特点举办艺术展。本届空间艺术季还将提供5个公共艺术品点位,向世界募集优秀作品。本届空间艺术季规划建筑板块策展人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担任。该板块将生动演绎国内外滨水空间的规划建设理念,综合呈现上海一江一河建设的成就和未来展望。本届艺术季由市城市雕塑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