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双创”又有新动作,看看谁是支持者?
发布时间:2019-04-17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690_390/2019/4/16/12b6add0-0270-4dcf-8edb-5792fad6a4fa.jpg

张婷是上海“双创”大军的一员,她是初创公司FitTripper的创始人,创办公司的初衷是为热爱运动的旅行者提供目的地的健身房信息。在上海,她将办公室设在WeWork的一个联合办公社区,最近公司又多了一个新身份:WeWork Labs 会员。她觉得,WeWork Labs的服务是WeWork办公社区的“细分升级版”,能为初创公司提供更多有针对的服务,比如 “通过WeWork Labs的‘星球计划’,我去了纽约的WeWork Labs,接受了海外专业导师的指导,而且在社区大大小小的活动中遇到很多与我们一样的初创团队和创业者 ,我们在互动中给彼此灵感。”

i-Drc也是一家很有特色的上海“双创”企业,主要服务建筑业主。创始人王彦平最近同样带领团队成为WeWork Labs成员。他喜欢这个创业者社区提供的归属感,还有各种产品和服务支持。

张婷和王彦平知道WeWorkLabs是WeWork最近在上海推出的服务,却不知道此前只在海外社区才有;更不知道WeWorkLabs背后还有阿里巴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各种资源。国内外企业与知名高校联手,看重的是上海浓厚的“双创”氛围以及生机勃勃的“双创”者。

WeWork Labs全球负责人罗伊·艾德勒介绍说,率先在上海三个WeWork联合办公空间中设置WeWork Labs,是因为上海是WeWork最早落地的中国城市。他们发现上海“双创”氛围浓郁,不论是初创团队还是有一定规模的中大型企业都对创新充满热情,并且通过WeWork的全球社区网络与海外创新者建立密切联系。选址上海后,WeWork得到快速发展,不到3年时间就从上海走向全中国,设立了74个联合办公社区。现在,他们希望进一步聚焦初创团队和创业个人,通过WeWork Labs为他们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

罗伊·艾德勒说,从试运行反响看,WeWork Labs的服务很受初创团队和个人创业者欢迎,新开设的三个WeWorkLabs已经吸引了46个初创团队。所以WeWork计划继续增加WeWork Labs的数量,并且从上海向全国推广,预计年内可以在中国开出8家至10家。“WeWork是全球化的创新企业服务机构,在中国的发展让我们能从国际层面见证中国‘双创’的实力,我们感到很激动,并为参与并助力中国‘双创’感到骄傲。”他觉得,中国的创业者和创业团队“正以振奋人心的才智与方案,解决如今国内外所面临的诸多严峻挑战。WeWork Labs将全力以赴支持中国制造以及中国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以全新平台帮助他们与世界对话互联。”

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业者加速器等也与WeWork Labs建立了合作,计划利用各自资源搭建国际商业交流计划、专业顾问培训计划和全球资源共享计划,以期更好地服务初创团队和创业者。

阿里云智能战略和合作部总经理刘湘雯介绍说,将和WeWork Labs一起打造联合创新中心,为“双创”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并成为中外“双创”企业的桥梁,推动海外企业到中国发展、中国企业到海外发展。具体来说,阿里云将为所有WeWork Labs的中国会员提供在线创新资源和生态产品。同时,双方将联袂举办WeWork Labs成员展示日、成员创业竞赛等国内外交流活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业者加速器则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与WeWork Labs在联合人才培养、思想力塑造、推进科技创新项目计划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创新型商业人才的培养与输出。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说:“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面对全球创业者的创新创业平台,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以服务创业者为核心的价值赋能生态;WeWork Labs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创业服务机构,和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一样专注于助力早期创业公司成长。两个特色千秋的平台相互赋能和融合,能助力更多的早期创业企业完成‘从1到N’的飞跃,为创业者的梦想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