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君浩院士:未来我国科技发展应从三方面下手
发布时间:2019-04-15 报送来源:浦东国际人才港

以“新时代创新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浦江创新论坛于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上海举办。作为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的嘉宾,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在回答我国科技未来发展空间提问时表示,未来我国科技发展空间还很大,要着重从三个方面下手。

要加强仪器工业 抢占人工智能的先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科技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科学成果、人才聚集、仪器设备以及科研环境的改善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而在科研核心技术上,诸君浩认为:

第一,目前中国在科研仪器设备方面要加强布局。目前中国的设备在最好的实验室里占比约20%左右,大部分还是靠引进外来设备。因此要加强仪器设备的研发能力,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二,把基础研究及科学技术紧密结合。目前基础科学研究跟应用技术方面有所脱节,重视集成,轻视基础的现象普遍存在。要大力加强技术背后的科学研究,未来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抢占人工智能的先机。全球正在发生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智能时代的到来会将信息技术和其他的科学如能源、制造业、材料、生命科学等行业更加紧密地结合结合,这是未来发展的空间之一。

科技人才的培养应重视学科交叉

本次浦江论坛的主题之一是探讨未来世界的科技创新趋势,以及青年科技人才心中理想的创新环境。在谈到如何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方面,褚君浩认为,在加强本身领域的同时,青年科技人才要扩充知识面,重视学科交叉。

“学科交叉的优势,就在于两点,一点是你自己领域里面要有点成就,要有很好的体会;另外就是知识面要适当拓宽一点,要从关心的其他领域来发散。”

同时褚君浩认为要鼓励高校教师转化科技成果,创造条件将其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引导高校教师的科学研究朝更加有效的方向去发展。

“要有一种宽容的环境,让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可以自由地创造,自由地发挥,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褚君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