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工智能很强大,让我们强强联手”
发布时间:2019-04-14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文汇报

过去六年,上交会已实实在在成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在全世界闯出了影响力。追踪前沿技术创新成果是上交会的特色,今年,上交会专门设立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专区,参展者中有一批技术领先的本土企业,正是它们为中外更加深入、更多维度的技术交流奠定了基础。

作为今年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的两个境外主宾城——德国萨尔州与英国利物浦市对于参会非常期待。而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自主创新不断取得进展,中外技术贸易格局已不再是单向的“对华出口”,合作共赢渐成主调。正如萨尔州政府内阁成员阿马尔·阿尔卡萨4月11日所言,“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非常强大,让我们强强联手。”

过去六年,上交会已实实在在成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在全世界闯出了影响力。追踪前沿技术创新成果是上交会的特色,今年,上交会专门设立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专区,参展者中有一批技术领先的本土企业,包括依图科技、科沃斯、小i机器人等。正是这样一批企业的成长,为中外更加深入、更多维度的技术交流奠定了基础。

阿尔卡萨说,萨尔州是德国一个比较年轻的州,产业地位却很重要。过去,该州曾以钢铁和煤炭工业著称,后来成为欧洲的汽车中心,现在则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整个德国。他透露,这次,萨尔州会把最好的研究所、大学、创新企业以及技术带到上海,其中包括欧洲顶尖的德国人工智能学院,希望这些机构可以和上海的大学、研究所和企业进行强强合作。

事实上,从萨尔州的立场出发,他们也和上海一样,在实体经济和高科技领域都拥有深厚积淀。阿尔卡萨说,上海与萨尔州都拥有强大的汽车工业,也都非常重视人工智能产业。萨尔州非常希望能够和上海合作,一起探索将人工智能与汽车、飞机制造业结合。谈到未来时,阿尔卡萨展现了德国人内心中浪漫的一面:“我们如今或许只是在谈论利用人工智能发展飞机出租行业的可能性,但明天,我们就会一起去实现它。”

与萨尔州类似,利物浦市也希望抓住此次参会良机,拓展双边技术贸易。本次上交会期间,利物浦会有一个大型代表团前来,其中包括21家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其展示交流将聚焦于三大领域:高性能和认知计算、材料科学,以及传染病防治。英国驻沪总领事吴侨文说,利物浦将展示一个“材料创新工场”。该机构是利物浦大学与联合利华合作设立的,目前已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机器化学家”,可以自主推进新型太阳能催化剂设计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