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全球企业发布最新创新成果 6年来上交会精心烹制技术贸易“盛宴”
发布时间:2019-04-14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记者4月11日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6年的实践探索,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已经成为国际领先技术展示、专业创新资源链接的重要平台,中小创新企业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8年,全市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金额从约49亿美元提高到约140亿美元,增长184.7%,去年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金额居全国首位。

“国际范”越来越足

即将于本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的第七届上交会,“国际范”越来越足,“中华牌”越打越响。主宾州德国萨尔州将带来迈巴赫2019最新款汽车、自我学习型智能机器人,主宾城市英国利物浦市将带来“虚拟工程中心”、材料创新工厂;首次参展的美国与加拿大,将重点展示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大数据、金融科技、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依图科技将展示获得全球人脸识别测试四项世界第一的人工智能技术;柔宇科技将展示全球首款消费级可折迭柔性屏手机。

本届上交会境外参展面积达2600平方米,同比增长30%。国内有27个省区市参展,81%将以崭新的特装形象展示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北京将带来无人驾驶系统,深圳将带来纯石墨烯智能发热服,湖北将带来智能工业云平台。

而高校展团新加入了温州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4所高校,并联合上海18所理工类高校,开展长三角区域高校技术联盟活动。

“溢出效应”越来越大

已经成功举办6届的上交会,积极推进技术汇聚、资本汇聚、项目汇聚、智慧汇聚,通过多方合力,精心烹制了一场场技术贸易的“盛宴”,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带来的“溢出效应”也越来越大。

今年,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而特斯拉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首秀”就是在第一届上交会。第二届上交会的“网红”安翰胶囊胃镜,曾经引发了观众“里三层、外三层”排队。如今,安翰公司已成功落户上海金桥,建成的生产线可年产100万粒“胶囊内镜机器人”,年产值40亿元以上。

与一般的交易会不同,上交会办展之初就确立了“3天参展、享受365天服务”的办展理念,并成立“上交会3+365联盟”。“展示+发布”“展示+创客空间”“展示+投融资”“展示+论坛”等多重功能在“3+365”平台上迭加,让参展企业在这里找到了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找准了市场,融到了投资。

仅“展示+发布”平台中的“上交会发布”,6年来就举行了130多场发布活动,为118家境内外企业的技术贸易牵线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