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长三角青年人才走进自贸区,共话创新
发布时间:2019-04-12 报送来源:你好张江

4月11日,首届长三角城市群“青年人才创新论坛”在上海张江举行。本次论坛以“走进自贸区,创新长三角”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三大产业领域,深入探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论坛由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上海团市委为指导单位,浦东新区团委、区青联、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金桥管理局、张江管理局为主办单位,南京团市委、杭州团市委、合肥团市委、南通团市委以及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区科经委等相关部门为支持单位,张江集团、科创集团等相关企业为协办单位。

来自上海浦东、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江苏南通等地的23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齐聚浦东、展开思想碰撞。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在论坛前会见各地团委书记及青年人才代表并进行了座谈交流。翁祖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人才是创新创造的活力之源。中央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引擎,广泛汇聚青年人才的智慧力量,推动区域发展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出席主论坛并致辞。杭迎伟指出,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更加深入了解浦东,更加积极投身浦东国家战略发展,浦东要与兄弟省市共同打造长三角创新人才交流沟通、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平台,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主题分享

论坛上,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副总裁兼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小视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CEO杨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傅秋实,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科大讯飞总裁助理、讯飞AI双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明等5位来自长三角各城市的企业家和学者作了主旨演讲。

他们从各自产业和行业角度出发,以独特的视角向在座嘉宾展现了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蓝图,凸显了青年人才在新时代征程中的“有为”和“可为”。

圆桌论坛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季明,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副所长廖士光,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中科新松有限公司总裁杨跞,天脉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副总裁丛欣,酷家乐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晓煌,知名财经评论人马红漫等7位嘉宾,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创新源动力与人才新需求”的话题,从产业、媒体、园区发展、资本市场等多维度切入,为现场嘉宾构筑了一个纵横交织、深入浅出的立体“思维导图”,引发了在场嘉宾的强烈共鸣。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副所长廖士光在圆桌讨论环节时表示,科创板会优先考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行业,恰好是张江最引以为傲的领域。对此,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表示赞同,并谈到了有关“一体化”的话题。他说:“很多张江企业除了在上海布局之外,也在谋划一体化发展,希望将来能慢慢把版图辐射到长三角其他地区。”

长三角创新学院启动

论坛上,由浦东新区团委、区青联联合张江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长三角青年人才创新学院正式启动。长三角青年人才创新学院以构筑正向、创新、联动、共享的长三角青年人才社群为愿景。

在这里,来自长三角的青年人才既可以聆听行业专家的授课,又可以走访创业企业对话交流,还可以亲身感受张江的创新创业生态,更可以有针对性地享受到专业的项目孵化和加速辅导。

集体签约仪式现场

在长三角各城市群的合力促进下,产业协同与产学研合作发展得到不断延伸和拓展。临港集团-博雷顿纯电智能重卡战略合作项目、酷家乐—手取网战略合作项目、仁济医院—南通一院科研人才培育合作项目、万丰锦源—金桥股份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等4个产业联动合作项目在论坛上举行了集体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