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改善营商环境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9-04-12

4月6日,区领导到大场镇调研社会协同治理工作,在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当听到进入园区之前需要登记时,区领导第一时间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叫到身边,直接明确提要求:“园区是开门做生意的,不要搞得像以前衙门一样,进个门还要登记,这对人家企业来说不一定是好事情。优化营商环境要从每一个细节抓起,如果企业有较强的安保需求,可以在它所驻扎的那幢楼加强安保力量,但是整个园区要保持一定的开放度。”随行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评估通过升级成视频人脸识别系统的方法,这样即可以满足园区的安保需求,又可以保证较为开放轻松的环境。

在宝山,从上至下,加速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一股浪潮,一网通办也成了“网红”,全宝山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机制,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发改委:全面试行容缺评估

顾村世界外国语学校,项目地块处于控规调整上报过程中,通过容缺评估方式,仅用了10个工作日就取得评估报告,整整节省30个工作日,这节省的30天,就来自宝山区发改委在原有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的基础上,开始全面试行的容缺评估上。据了解,在原有5项评估要件在评估受理时除规划选址和编制资质外,土地预审、节能审查、维稳评估3项工作可同步开展,工可评估时间从4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在顾村世界外国语学校审批过程中,区发改委贯彻落实国家审改工作精神、改革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从方便行政相对人的角度出发,运用“清单思维”和“底线思维”,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

此外,宝山区发改委还试点开展工可初设合并审核。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时限,按照“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协同办理、压缩时限”的原则,实施“串并”结合,科学确定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助力提速项目建设。对于国考、市考项目,提前上门主动对接,协同配合,指导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法定20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3个工作日,第一责任人“审批不过夜”,从立项环节源头提速,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例如,杨行镇、顾村镇考核断面周边污水处置工程从正式受理到完成批复共计2个工作日;庙行镇中小河道治理工程以及杨行镇18条段重污染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均在收件后即刻办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立项批文。

经委: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企业零上门

2014年经委在行政中心设立的行政服务窗口,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共16项,随着“放管服”的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发生了较大变化。目前区经委涉及企业的行政审批共4项,行政服务共27项,合计31项,涉及4个科室。上述31个行政审批、行政服务项目,均由窗口“一门式受理”,其中22个项目实现窗口统一审批和统一出件,其它9个项目材料,由窗口统一受理后,转交相关科室。基本实现“一窗收件、分类流转、后台审批”服务模式,减少企业不知道找哪个科室来回往返的次数。

在31个行政审批、行政服务项目,4个行政审批事项中,工业领域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事项已实现全网通办,实现企业零上门,其他3个市级终审事项,由企业快递材料到窗口,由经委初审盖章后快递寄还企业的形式,实现企业零上门服务。27个行政服务事项实现“四级”(零上门)深度办理,企业可通过邮寄快递申报材料的形式,提交经委行政服务窗口,通过窗口受理、后台审批等环节后,在承诺期限内办结,企业可选择邮寄快递等形式获取审批材料。

民政:跑四次变跑一次

自2018年3月起,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现“全市通办”。目前受理中心175项办理事务中,“全市通办”事项174项,占99.4%。区民政局现有10项行政事项纳入“一网通办”平台,通过“上海市社会组织网上办事平台”,社会组织的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有效期延续、注销登记等15类事项,从申办到预审、受理,再到审查、决定,均全流程实现在线办理,相关申办人员“只要跑一回”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民政办事窗口,便可完成原来要跑四次才能办结的业务。近日,根据“双减半”工作要求,经梳理后,拟缩减办理时间比例51%,拟减少申请材料比例54%,并向市级部门提交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