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能力强研发投入大,揭秘科创板12家上海企业
发布时间:2019-04-12 报送来源:新民晚报

4月10日晚,上交所网站显示,山东的华熙生物、广东的方邦电子、上海柏楚电子、江苏的卓易科技和广大特材共计5家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得受理,目前获得受理企业已经达到62家,其中被问询的企业达到16家。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10日新受理企业

62家受理企业中,上海本地企业有12家,数量位居前列,上海这些企业无论利润水平还是平均研发投入费用等指标均高于申请受理企业的整体水平。

上海12家企业获受理

截至10日,已有62家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获受理。从地域分布看,注册地在上海的公司为12家,位列全国第一。

从行业来看,上海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以芯片企业最多,但也不乏其他行业企业。

4月10日获受理的上海柏楚电子,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是国家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开发的民营企业,致力于为激光加工提供稳定、高效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工业自动化的发展。公司主营业务系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已掌握先进的随动控制技术与激光切割控制技术,使公司在中低功率激光加工控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12家企业盈利能力强

从业绩及研发投入来看,上海本地科创板受理企业盈利水平处于较高水平。从营业收入来看,上海12家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规模平均数为10.19亿元,和目前62家受理企业平均水平相比偏低,主要是因为传音控股2018年收入高达226.46亿元,拉高了整体收入水平。

但是从盈利能力来看,上海企业整体水平较高。上海12家企业2018年平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6亿元,高于全部企业的平均水平,其中澜起科技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7.37亿元。

2018年上海12家企业中仅有申联生物净利润增速为负,同比下滑11.25%。其余公司2018年净利润都实现增长。

研发投入手笔大

研发投入是衡量科创板企业的重要指标。12家上海本地受理企业在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整体较高,有9家企业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10日受理的柏楚电子,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47%。上海有2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20%,分别为中微半导体和安集微电子。

如果考虑研发费用绝对值,上海本地企业的优势较明显。中微半导体、晶晨半导体、博众精工、澜起科技近3年累积研发支出分别为10.37亿元、8.54亿元、7.38亿元和6.63亿元,在62家企业中排名居前列。

上海多家申报企业得到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可,在发明专利数量等方面取得较多成果。博众精工近5年申请并获得授予的发明专利数量为463个,中微半导体持有的发明专利超过800个,申联生物2016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此外,澜起科技和博众精工均被认证为国家级企业科技中心。澜起科技公司发明的“1+9”分布式缓冲内存子系统框架突破了DDR2、DDR3的集中式架构设计,大幅减少了CPU与DRAM颗粒间负载,降低了信号传输损耗,解决了内存子系统大容量与高速度之间的矛盾。该技术架构最终被JEDEC国际标准采纳,为推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