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企业和机构眼中的上海是什么样的?
发布时间:2019-04-12 报送来源:上海大调研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目前正在上海如火如荼地展开。不论是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情况通报会上,还是在企业机构的调研过程中,多处“亮点”频现汇聚成一条上海走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瑞士工业巨头ABB新工厂、保险业扩大开放后获批的首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大陆首家外商独资医院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透过这些“选择上海”的世界顶级企业和机构,可以更鲜活清晰地看到上海高质量发展的轨迹和态势。

ABB未来超级工厂:上海是人才的集聚地

“1995年的时候,上海最先进的大众工厂只有6台机器人,现在,机器人已经遍布国内工厂的各个环节。”ABB中国高级副总裁李刚表示,未来机器人将扩展到更多领域,甚至机器人也可以制造机器人。

ABB此前宣布,将在上海投资10亿元人民币,新建一座其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新工厂将位于上海康桥,紧邻ABB现有的大型机器人园区,将利用ABB互联数字化技术、一流的协作机器人技术以及创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打造ABB最先进最环保的未来超级工厂。

为什么这个世界领先的项目会选择上海?李刚直言,上海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政府相关部门在立项过程中一直给予关心和帮助,同时政府搭建的平台能够使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实现更多的互动。上海也是人才的集聚地,这对企业非常重要。ABB在上海也培育了完善的产业链,这也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发展。

据了解,ABB机器人新工厂将采用近乎无限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新工厂背后的理念与我们为客户提供的建议是一致的,即对柔性、灵活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进行投资,以应对各种市场变化。”ABB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安世铭表示。“机器人生产机器人”将是新工厂的一大特色。而生产机器人的机器人与人的友好安全协作,也将达到当前的最高水准,不论是大体格的“搬运工”、还是小而精的“技术工”,都能够摆脱围栏的束缚“与人共舞”。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中国对制造业转型的承诺为世界其他地区指明了方向,将人工智能、机器人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纳入战略规划,可以为每一个致力于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基地的国家提供借鉴。不论是对ABB还是对全世界而言,上海都已成为具备先进引领技术的重要中心。

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如果能够融入上海......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提出要加快保险业开放。此后不到一个月,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工银安盛人寿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扩大开放后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今年3月28日,工银安盛人寿资管公司接受了中国银保监会的开业现场验收,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开业,具体的注册地为黄浦区。

对于企业为何落户上海,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马健给出诸多理由:上海正在全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在世界的排名也不断靠前,战略定位高,任何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如果能够融入上海,无疑会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中国金融业最早在上海起步,最早的合资保险公司也成立于上海,上海是金融创新的先行者。而且,上海的金融体系建设是最完备的,是国内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所在,这里有更好的合作伙伴和交易对手,有利于企业展业。

资管公司开业筹备期间,上海各级政府部门给予企业的帮助和服务,让马健深感上海营商环境的变化,“一个地方的服务能力强弱,是企业投资参考的最重要外部因素之一。”

工银安盛人寿资管公司成立后,将充分利用中外方股东在资产管理领域的优势和先进技术,发挥大类资产配置优势,专注于以保险资金为主的受托投资管理,持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增强市场化、规范化运作程度,为客户创造稳定、高水平的价值增长,努力建设成为资管投行一体化运作的国内一流综合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

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上海速度”令人惊讶

上海自贸区内坐落着中国大陆首家外商独资医疗机构——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

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其后发布的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均提到,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

为什么不在中国大陆开设一家永远幸医院呢?“实际上,永远幸很早就关注到中国大陆的市场。”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总裁范煜介绍,由于日式诊疗具有细致和人性化的特点,近年来,集团旗下在日本的妇科医院每年都会接收四五百对中国夫妇进行辅助生育方面的治疗。

2014年底,日本永远幸正式向自贸区提出申请。“很多国外企业会对中国有误解,认为一些行业有隐形壁垒,这些误解在我们实际操作中全部都消除了。得益于上海自贸区政策的透明,医院整个申请和筹备的过程非常顺利,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给了我们很大支持。”范煜感慨,从筹备到开业,“上海速度”实在让他惊讶。

2015年,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相继获批医疗机构设置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办理,并成功申请到工商营业执照。2016年5月,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正式挂牌,以中国大陆第一家独资医院的身份进入市场。

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院长徐杰透露,该院去年已经实现盈利。2018年,医院平均就诊人数已实现50%增长率,年均接诊人数近800人次。目前医院二期已经开建,除了新增科研中心、腔镜中心及病房区域,还会考虑医疗培训和交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