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微软、IBM、BAT……为何这些巨头要纷纷入驻这座“岛”
发布时间:2019-04-12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4.jpg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的热潮正在席卷全球。

而在张江科学城的中区,一块占地仅仅6.6万平米的土地上,一栋栋风格独具的楼宇正在紧张的装修中。未来,这里将成为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最集聚、类型最丰富、人才最密集的地方,是张江集团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企业集聚新标杆。而这,就是张江人工智能岛。

在4月11日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站采访活动上,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透露,今年8月左右,张江人工智能岛将正式开业,并将向工信部申请,争取成为中国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导区。所谓的先导区,就是要集聚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技术,并能够引领未来的发展。

5.jpg

人工智能岛的这种底气何在?

先来看看这组名单:IBM研发总部、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微软AI&IoT实验室、Ada Health……除了这些跨国企业巨头,国内的阿里巴巴平头哥芯片研发等BAT项目,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司、中国联通信产院等央企,同济大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科研院所,以及云从科技、小蚁科技、汇纳信息、黑瞳科技等“独角兽”企业目前都已经与智能岛签约,成为首批“岛民”。按照计划,未来这里将集聚超过8000名人工智能领域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

目前,张江人工智能岛已入选为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并成为唯一的“AI+园区”的实施载体。今后,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也将率先应用在人工智能岛上,围绕智能安防、智能驾驶、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将与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并在岛上进行联合试验和交互体验。

袁涛说,未来张江集团将以人工智能岛为基础,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加快在张江中区集聚,形成张江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并将技术和应用扩展至整个张江科学城,促进人工智能与其他产业的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