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国际双边合作增加了159%,从一张黑洞照片看上海的国际科研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1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观新闻

http://images.stcsm.sh.gov.cn/CMSstcsm/201904/20190411094000352.png

一张黑洞照片,是全球200多位科研人员精诚合作的结果,其中就有来自上海的科学家。随着科研的跨学科特性越来越明显,资源利用越来越密集,国际合作正成为一种常态,上海已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体系。

根据2018年10月的《上海自然指数报告》,从2012年到2017年,上海的国际双边合作增加了159%,国际合作论文数量增长了106%。上海机构的国际合作论文占比持续上升,从2012年的45%增长到2017年的53%。

截至目前,上海和美国的合作最多。上海与纽约、剑桥、芝加哥和伯克利等美国城市的机构合作最多。就双边合作而言,上海与巴黎的合作最为突出。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因其与巴黎巴斯德研究所关系密切,贡献明显。

近五年来,上海市科委支持了约500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包括政府间、企业间以及“一带一路”青年科学家交流和联合实验室等。目前,市科委已与1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2017-2018年,鼓励和资助了9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科学家(45岁以下)来沪开展短期科研工作,共资助10个“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促进联合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