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 | 从接洽到办证仅用12天,青浦工业园区的“店小二”创下一项纪录
发布时间:2019-04-09 报送来源:新华网

“我走过好多国家和地区,像这个园区这样高效率、热情又严谨的,还是头一次碰到”;“企业想到的,政府部门想到了;我们没想到的,他们也想到了。”

说这些话的,是外资企业优裴斯(上海)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两位负责人卢杰和穆先生,这家一期投资3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的公司不久前刚刚拿到营业执照。今年2月22日到3月5日,从穆先生与上海青浦工业园区接洽后开始谈项目,到找到生产经营场所、落地青浦工业园区、办出执照,仅仅花了12天——这是青浦工业园区里外资落户的最快纪录。到2020年底,优裴斯预计可完成20亿元销售合同。

“又好又快”的背后,园区的“店小二”们都干了些啥?

雨中带着企业人员火速选址

2月22日一早,上海青浦工业园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豪开着车往单位赶,手机铃声突然响了,来电显示为青浦区府办。他打开免提听到,“刚刚给你发了个项目材料,你尽快看一下,有家外资高科技企业想搭乘科创板的东风,尽快落户园区、早日上市。”

到了办公室,沈豪立刻查看材料——“优裴斯(上海)公司发展计划”。该项目一期投资为3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设计、生产和销售高科技加工行业(光纤、微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所需的各类超高纯气体和化学品的控制管理分配系统,包括气体输送柜和输送控制系统,该系统每套售价1.5亿美元到2亿美元。

“是个大项目啊!”沈豪告诉记者,“当时感到很兴奋。前一天,副区长倪向军已和企业方人员碰过头了,双方都有意向让这个项目在青浦落地。看完材料,我马上与企业方联系人穆先生对接,得知对方还在上海,立即邀请他过来。”

一个多小时后,穆先生来到了青浦工业园区。穆先生长期在电子信息系统领域钻研,开门见山谈了对于公司生产经营场所的要求:起码要数千平方米以上的大空间,而且楼层净高需要在4.5米左右,高了、低了都不行。

“优裴斯”公司生产各类超高纯气体和化学品系统,是高科技加工行业的“心脏”,必须保证超高纯气体和化学品从源头至生产使用点的纯度,办公空间尤其是实验室的洁净程度必须非常高,所以楼层要加装厚达1米多的净化层。如果层高太高,空间越大洁净压力就越高;如果层高太低,又无法形成一个舒适的办公环境。

沈豪坦言,要在短时间内找到符合这种面积和层高要求的办公空间,很困难。“这个项目‘高精尖’,我们还考虑到公司办公场所以后可叠加参观展示功能,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所以选址非常重要。”

当天下午,园区相关负责人就带着穆先生等企业方人员实地看了三处可租用企业用房。雨中,一行人选址选到了14时多,在15时左右又回到了青浦工业园区开会。

很不巧,那三处可租用企业用房都没让企业方满意:要么太小,要么层高不符合条件,要么周边产业集聚度不高。

“看不中很正常,那就再找嘛!不陪着企业看一圈,不知道企业关心的‘点’在哪儿;一起看了三个地方,就更能理解企业诉求了。”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变魔术”般腾挪出千余平方米

2月22日下午,园区和企业方还谈了个工作计划进度表,希望在3月2日之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妥。

这是个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好项目,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闪失。面对接下去的选址、工商登记、公司架构搭建等事宜,青浦工业园区组成作战班子,以每半天为一个时间单位,制订时间表和路线图,开始“挂图作战”。

“挂图作战”是青浦区委、区政府全力服务保障首届进博会过程中摸索形成的一项举措。作为一种有效推进工作的方式和手段,今年青浦区政府将“挂图作战”复制推广到了全区重点工作中。青浦工业园区将包括招商引资等8项重点经济发展目标在内的17项任务列入“挂图作战”计划,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

青浦工业园区明确,两路人马分头行动:一头联系市场监管局在最短时间内办理证照;一头继续陪同客户,帮他们找到合适的场地。2月22日晚,青浦工业园区相关人员和青浦区经委负责人赶到市区,联系了上交所有关部门,抓紧时间为该企业进行上市指导。碰头地点约在企业方人员下榻酒店的不远处,多方人员边吃自助晚餐边聊。“因为之后的每一天、每半天都有事情,所以只能利用‘碎片化时间’了。”沈豪告诉记者,当晚,园区董事长陈晓荣也赶了过去,要求各个时间节点抓紧往前推,在推进的过程中沟通细节,不要等。

2月23日、24日是周末,青浦工业园区相关人员加了两天班,继续陪同客户考察项目备选地块,看了一块不行就再换一块,终于,客户对位于张江青浦园的哈工大人工智能产业园地块表示满意:那里高新技术企业密集、配套齐全、区位优势明显,容易形成富集效应,有利于上下游产业链的形成。

地块选中之后,麻烦又随之而来:这片区域里已有几十家企业入驻,没有现成的闲置资源,要想让“优裴斯”进驻,就要想办法腾地方。

2月25日是周一,当天下班后,青浦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在哈工大人工智能产业园开了个现场会,会议从17时多一直开到近20时。“主要是商量腾挪方案,商量可能要‘挪动’哪几家企业,再找企业方去协调腾挪方案,一共涉及三四家企业,共约1150平方米。对于这一支持园区发展的举措,这些企业都十分配合,让我们十分感动。方案定下来后,我们给穆先生打了电话,请他过来谈。”

当晚,穆先生从下榻的酒店赶到了园区。看到园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像变魔术般腾挪出了空间,穆先生很惊喜,当场表示认可。

“一定要了解企业到底最需要什么”

找场地期间,企业方人员还给园区发来了一份“关于优裴斯精控科技项目落户的条件需求”,涉及场地供应、税收优惠、能源与物流补贴、协助解决外国专家来中国工作的工作签证、进口设备的免税和设备采购的政府补贴、公司股改辅导和补助等15个方面。

“说实话,我没办法直接给答复。这15条需求,有的超出园区权限范围,有的确实比较难协调,我们也要去商讨。”沈豪对穆先生实话实说。穆先生表示,这份需求表并非需要园区全部满足,双方可以再协商。“只要企业和园区在一个频道上对话,充分沟通,没有什么事不能谈的。通过之前的交流,我们也觉得园区值得信任。”

2月26日一整天,园区相关负责人都在对这“15条”逐一分析判断,协调相关方面,了解是否可以落实。2月27日,园区和企业就这“15条”进行了一次深谈。

“在市里政策大框架下,各园区的政策不会有太大差异,我无法保证我们的政策一定比别的地方优惠。”园区相关负责人对穆先生开门见山,“但在政策无法突破的情况下,我们会用最快的速度、最贴心的服务让你们享受到具体的政策,全力帮你们争取尽快落实。”

沈豪告诉记者,企业方的需求和园区的供给,中间的“对接环节”非常重要。“不是我端个箩筐出来,把所有的政策和优惠都倾倒在桌上给了企业,企业就会满意。有些东西,园区给得很不容易,但企业未必感兴趣,所以一定要了解企业到底最关心、最需要什么。”

穆先生对这个说法很赞同,也开诚布公:“我们最关心两点:落地的速度、园区的诚意,别的都可以谈。事实上,在来青浦之前,国内多个高新技术园区都向我们抛来过‘橄榄枝’,有的条件非常优越,但我们确实被青浦工业园区的诚意打动了。”

这次深谈结束后,3月1日,青浦工业园区董事长陈晓荣一行带着洽谈结果向区政府汇报。这次汇报的时间安排很特殊:早上8:15分——青浦区区长余旭峰和副区长倪向军当天上午都有会议,所以是在正式上班前“见缝插针”抽出15分钟,来听园区的汇报,区领导叮嘱园区要进一步和企业加强沟通,了解需求。

之后,青浦工业园区向企业坦陈了园区方的想法:之前商谈的内容,区里已经原则同意,但有些条件能否再降一点。

“这已经是‘非常规’的商务洽谈了,如果企业那时不松口也是很正常的。”园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

出人意料的是,穆先生很爽快地答应了园区的“非常规”要求,同意在某些条款上降低标准。“一开始提出‘15条’,我们也是想看看政府、园区的态度,到底能支持我们到什么程度。整个过程中,园区表示出了很高的诚意,拿出了贴心的服务。我们愿意配合园区,适度降低一些条件。”

“企业相信我们,我们也相信企业”

场地落实了,紧接着要解决的,就是工商注册登记。

从2月22日开始,公司的注册事宜就已开始准备,到28日,卢杰就带着青浦工业园区让他准备好的资信文件等材料从香港飞到虹桥机场,一下飞机就直奔哈工大人工智能产业园。“老外看了现场,连说OK,随后区政府、园区相关负责人直接在园区现场就把注册登记需要的相关文件全部签署了。”沈豪告诉记者,此时,双方的投资合作协议都还没有签订,却已经开始办理企业注册手续。“这并不是常规的流程,一般是先签投资协议然后再落地的。不过,既然企业这么相信我们,我们也相信企业。”

到3月5日,青浦工业园区、青浦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陪着企业方人员一起赶到市市场监管局沟通企业查名等问题,事情进展很顺利,当天就办出了执照和所有相关手续。拿着崭新的营业执照,卢杰笑容灿烂:“这么快就完成注册,有点意想不到!”

如今,优裴斯(上海)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很快就要启动场地装修,估计可在今年9月中旬结束,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国庆前就能投入正式运营。

项目落地了,“店小二”们在忙什么?“后续还有很多事:外籍专家的工作签证、人才公寓、企业人才的孩子就学问题等,这些事情都需要我们协调解决。‘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让可能成为现实’是我们的服务宗旨,我们多跑跑,公司人员就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项目中去。”青浦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