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又有13家公民科学素质实践基地免费开放啦,你想去哪家打卡?
发布时间:2019-04-08 报送来源:浦东发布

为了加强科普阵地建设,丰富科普活动资源,第二批13家“公民科学素质实践基地”现在公布。

1.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的大科学装置,共有海科路园区和位于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五线六站”两个园区。九大技术系统,均以一种蛋白质科学研究手段和技术为主题,综合解决蛋白质科学难题。

为参观者解析蛋白质在生命活动中的作用及其功能,揭开微观世界中蛋白质的神秘面纱,适合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群众前去体验。

体验攻略

地址丨海科路333号

联系人丨许先慧:021-20778021

开放时间丨提前两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团队20人以下

交通指南丨公交188路/浦东14路/浦东25路/浦东58路

2.会旋转的房子

零碳装配式建筑,简称“零碳馆”,是国内首例可旋转装配式建筑,采用钢结构体系,每天追逐太阳转动,满足光伏最大能效要求,被称为“屋顶上的向日葵”。

设有零碳理念展示、零碳建筑体验、节能环保知识互动分享、智慧园区参观等项目。零碳馆是群众了解零碳概念,体验节能低碳技术-旋转系统、可再生能源、环境管理系统、环保材料+集成式装修、智能家居、智慧园区的好去处。

体验攻略

地址丨川大路700号

联系人丨朱以惠:13524142172

开放时间丨周一至周五 9:00~16:00(节假日除外)提前两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团队30-50人

交通指南丨地铁2号线至川沙路站换乘615路/188路/991路/628路/高川专线/浦东55路/浦东13路/浦东50路/川沙2路

3.上海临港海绵城市展示中心

临港海绵城市展示中心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及图文、模型、演示、互动等多种表现形式,从建设理念、总体规划、样板工程、典型设施等方面集中、系统地展现海绵城市,是目前上海唯一的一个海绵城市专业展示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前去参观。

体验攻略

地址丨临港新城环湖西一路金融大厦359-361号

联系人丨赵婷婷:021-20921206

开放时间丨周二至周日 9:30~16:30,团队讲解可提前1天预约讲解

人数要求丨散客/团队(30人成团)

交通指南丨地铁16号线(滴水湖站)转乘公交1096路/1043路/浦东33路

4.特种液货模拟船“吴淞”号

特种液货模拟船“吴淞”号船长60.8米,宽10米,高20米,由油船、化学品船、LPG船、LNG船四种船型组成。“吴淞”号可开展液货船船舶消防、人员急救和逃生、船舶结构及系统设备科普、液货运输技术、航海文化及航海知识科普,适合对航海文化、船舶运输感兴趣的群众前去体验。

体验攻略

地址丨临港新城海港大道1550号

联系人丨张华武:021-38282959

开放时间丨周一至周五 9:00~16:00(节假日除外)提前一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团队20-60人

交通指南丨地铁16号线至临港大道换乘公交1077路/地铁16号线至滴水湖地铁站换乘公交1043路

5.国家化合物样品库

国家化合物样品库突破传统陈展手段,以实体化、现代化和高智能化的科学仪器设备为观众提供深刻的观展体验。通过互动小实验,使观众深入了解高通量新药筛选的设备运用和酸碱中和滴定反应的原理。是一个点燃青少年对科学学科领域学习兴趣,深入了解科研院所工作学习环境的科普阵地。

体验攻略

地址丨金科路3728号5号楼

联系人丨张慧:13764389792

开放时间丨周一至周五 9:30~16:30(节假日除外)提前两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团队80人以下

交通指南丨地铁2号线金科路站

6.嘉纳丝巧克力梦工厂

嘉纳丝巧克力梦工厂有播放巧克力主题科普影片的星空影院、嵌入巧克力背景文化知识墙的巧克力生产车间。

参观者可以通过近距离观察、触摸、闻等不同方式,更加形象生动地了解不同种类可可豆之间的区别、深入了解巧克力是如何成型的。还有可亲手制作巧克力产品的DIY房,体验动手的乐趣。

体验攻略

地址丨金沪路1128号

联系人丨李萍:4000161717

开放时间丨周三开放两场,1.5小时/场;上午:10:00~11:30 下午:13:30~15:00(节假日除外)需预约

人数要求丨团队30人/场

交通指南丨地铁9号线台儿庄路换乘公交961路

7.浦东图书馆数字体验中心

浦东图书馆数字体验中心分为设备体验、课程体验两大区域,以供广大读者体验和参与。

设备体验区有3D科普知识模型、3D打印机、机器人、VR体验等体验服务;课程体验区则针对科普和创客知识,每月举办科普知识课堂、科技创意制作、创客编程等活动。数字体验中心是青少年读者们学习科普知识的阵地。

体验攻略

地址丨前程路88号602室

联系人丨奚湘贞:021-38829588-8092

开放时间丨周一13:00-17:00;  周二至周五9:00-17:00

人数要求丨团队10人以上预约

交通指南丨公交184路/北蔡2路/ 607路/639路/792路/花木1路/地铁7号线锦绣路站

8.智能制造数字展厅

和柔性智能车间实验室

智能制造数字展厅通过行业数据展示、核心要素描述、应用模式刻画、优秀方案体验以及典型方案呈现等深度内容,从宏观到微观、由抽象到具体,向参观者展示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以及示范应用。

柔性智能车间实验室完全按照工厂车间的要求对实验室进行设计和实现,能够让参观者在真实的环境中了解到智能制造核心装备下的复杂零部件柔性生产。

适合对智能制造行业感兴趣的群众前去体验。

体验攻略

地址丨南汇新城镇环湖西一路99号18号楼

联系人丨吴金佳:021-20678111

开放时间丨周一至周五 10:00~15:00(节假日除外)提前两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团队40人

交通指南丨地铁16号线滴水湖站

9.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

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参观区域有500m²,内设蓝眸(透明成像技术),呈现光学透明成像、AR 增强现实、广告互动等技术;花小二(智能绿植养护)专注提供绿植养护的智能服务,人工智能告诉你,什么时候“花渴了”“花饿了”“花病了”;寰钛教育是基于人工智能车的STEAM教育,通过动手实践、动脑创新,与传统教育配合,是体验人工智能服务与创新教育的好去处。

体验攻略

地址丨纳贤路800号7楼A座

联系人丨张诗昳:15000541579

开放时间丨周一至周五 8:00~16:00(节假日除外)提前两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散客/团队

交通指南丨地铁13号线中科路站/公交浦东58路

10.上海航天能源分布式能源展示厅

上海航天能源分布式能源展示厅是我国分布式行业内第一个集3D项目演示、多媒体游戏互动、VR体验为一体的示范性展示厅。

该展厅将航天科技理念与民用实体应用相结合、航天精神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航天能源在民用领域的“产、学、研”的一体化建设。

适合对航天能源在民用领域应用感兴趣的群众前去体验。

体验攻略

地址丨龙东大道4493号

联系人丨李婉云:021-58589020转8107或13253620231

开放时间丨周一至周五 9:00~17:00(节假日除外)提前一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散客/团队30人以内

交通指南丨地铁2号线唐镇地铁站/公交989/636/浦东20路

11.浦南医院听力健康中心

浦南医院听力健康中心,帮助群众在科普体验中切换角度重新认识医院。

该中心集合听力健康讲座、听力检测体验、360°音效感受等多种趣味形式,配备专业的听力师,为广大群众带去听力健康科普,适合关注听力健康的群众前去体验。

体验攻略

地址丨浦东南路2388号3楼浦南医院(西院)

联系人丨傅鑫萍:021-68888302或20302000转3230

开放时间丨周一至周六 9:00~16:00,提前两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散客/团队30人以内

交通指南丨地铁6号线临沂新村站;公交640路/119路/624路/981路/82路/955路/715路/徐川专线/大桥一线

12.浦兴路街道浦兴科普示范园

浦兴路街道浦兴科普示范园的科普长廊位于小区中心下沉式广场,设有六大块以“爱科学 爱生活”为主题的平面彩板和多媒体科普视窗,以及 “花钟”“珠算桌椅”等科普小品。

VR&AR体验馆设在金桥湾文化活动分中心内,有VR人机对舞、VR科普电影和虚拟行车、AR游戏互动以及海底世界、宇宙太空科普窗幔等科普体验活动。可食地景园位于老年之家旁,内多种可食植物。

浦兴科普示范园是家门口了解科普知识的好去处。

体验攻略

地址丨荷泽路828弄29号(车入口从长岛路1280弄大门进)

联系人丨张倩:021-68511596

开放时间丨周二、周四、周五 9:00~11:00(节假日除外)提前两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散客/团队50人左右

交通指南丨地铁9号线台儿庄路站 /公交:785路/783路/981路/774路/638路/85路/843路/182路

13.周源社区中心智慧社区体验区

周浦镇周源社区中心通过“互联化+社区”模式,打造智慧社区体验区,分为智慧政务(更新社区新闻动态)、智慧党务(涵盖资源、需求、项目清单及微心愿发布、认领)、智慧事务(各类社区事务办理查询的自助服务)、智慧文化(对接科普中国,进行科普视频的展示、阅览书籍,借阅电子书籍,体验3D消防逃生)、智慧健康(医疗自助自检机,并提供健康资讯)、智慧生活(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

同时,还能在“品书小筑”“皆趣园”进行植物科普,是参与家门口科普活动的好去处。

体验攻略

地址丨周浦镇横桥路136弄11号

联系人丨姚丽红:021-58116122

开放时间丨周一至周五 9:00~16:00(节假日除外)提前两周电话预约

人数要求丨散客/团队30人

交通指南丨地铁16号线周浦东站换乘公交车1002路/175路/624路/796路/万周专线/周南线/周康1路/周康3路/沪南线/龙东专线

想了解更多戳:浦东这12家公民科学素质实践基地免费开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