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张江凭借生物医药强力优势,获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9-04-08 报送来源:张江药谷

药谷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张江被评为生物医药类全国唯一五星级示范基地。

目前,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创新集群,成为研发资源集聚、新技术新模式率先突破的标志性科技园区。在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张江集聚了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及总部16家、国内大型药企10家、中小型创新企业300余家、精准医疗领域企业24家;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已集聚医疗器械类企业200多家。张江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药品130余项、在研医疗器械18项,迎来研发成果爆发期。

根据《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工作方案》,此次参评的示范基地为前七批332家,其中五星级示范基地28家。

五星级示范基地是全国示范基地的先进代表,28家示范基地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在轨道交通装备、石化、医药、显示产业等21个细分行业和领域中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具备由产业集聚向集群全面提升的良好基础。

✦ 示范基地产业实力雄厚,平均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

✦ 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较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平均达到38万元/人;

✦ 拥有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品,示范基地平均研发强度达到3.87%,规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国总量的1/5;

✦ 绿色安全发展和两化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降幅、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主要指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形成了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