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新材料•上海青浦工业区获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五星评价
发布时间:2019-04-08 报送来源:绿色青浦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各地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简称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本市共6大园区进入五星级评价结果名单,分别是:石油化工•上海化学工业区、新材料•上海青浦工业区、装备制造•上海莘庄工业区、生物医药•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军民结合(民用航天)•上海闵行区、汽车产业•上海嘉定汽车产业园区。

五星级示范基地是全国示范基地的先进代表。全国自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批复八批384家示范基地。根据《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工作方案》,此次参评的示范基地为前七批332家,上海共有17家参加评比,占比5%。通过对示范基地发展总体水平,以及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等方面的评价,本次评比全国各省市获得五星级示范基地评价结果的园区共28家,上海占比21%,与兄弟省市相比名列前茅。

上海6家五星级示范基地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在石化、医药、装备制造等细分行业和领域中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具备由产业集聚向集群全面提升的良好基础。示范基地产业实力雄厚,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较高,拥有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品,绿色安全发展和两化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降幅、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主要指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形成了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下一步,上海将继续推动五星级示范基地率先开展卓越提升,按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支持示范基地聚焦细分优势领域,加快转型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