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站式服务”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4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

自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上海融资租赁行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全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集聚地。在保持行业发展的优势地位和良好势头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首先,融资租赁业务高度集中在与政府相关的行业。从主要业务的行业结构来看,目前本市融资租赁项目高度集中于医院、学校、制造、工程等与政府高度相关的产业,在公用设施基础建设、传统工业设备、传统能源等行业也有大量投放。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以及政府职能转变,相关产业的新增融资租赁需求下降,如果在这些行业过度沉淀,未来将面临系统性风险。政府类融资逐步出现更低成本的替代性融资工具,使相关项目的利差空间进一步缩小。

其次,资产流通机制缺乏。上海虽然建有融资资产流转体系的计划,但由于行业发展的不成熟,以及政策法律等方面的限制,总体成效尚未显现。融资租赁资产流通的标准合同文本、交易结构、法律框架、监管制度、定价机制、融资租赁资产登记和结算系统等亟待探索。 融资租赁资产交易目前仍然面临缺平台、缺政策、缺信息、缺能力四大关键问题。

再次,行业人才短缺制约了上海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由于近几年融资租赁业发展太快,人才队伍一直无法赶上行业发展的步伐。融资租赁人才缺乏表现在两个方面:专业人才缺乏;复合型背景人才的缺乏。由于在融资租赁业务中涉及金融、法律、会计、税务、政策、设备技术等多种专业知识,所以复合型背景人才显得尤为重要和尤为奇缺。然而,目前本市融资租赁教育相对滞后。上海虽为全国的高校集中地之一,但迄今为止,仍未有任何高校开设融资租赁专业及方向;上海的融资租赁行业培训比较分散,优秀的师资也很缺乏。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推动本市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

其一,打造一站式交易服务中心。相比外省市以传统的、相对单纯的财政支持与税收优惠为融资租赁产业招商引资的主要手段,建议上海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结合政府有关部门对融资租赁的相关扶持政策,打造一站式交易服务中心。通过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提供集“政企服务、评估征信、履约信用险、专业咨询、代理、公证、法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服务体系。通过推动银行、信托、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与融资租赁公司的深度合作,拓宽融资租赁企业的融资渠道,建立和完善融资租赁生态链。

同时为避免同质化竞争,有必要引导本市部分中小型融资租赁公司聚焦某些特定行业领域,将有限的资源投入优先发展领域,实现从同质竞争向差异化竞争的过渡。

其二,加快融资租赁人才培养力度。建议本市高校尝试开设融资租赁专业或方向,为融资租赁业发展提供专业对口的科班人才和储备充足的后备军。由于融资租赁业务中涉及金融、法律、财会、设备技术等多学科,建议鼓励社会机构开设培训班,进行多种专业知识讲授。充分发挥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成立的教育培训中心作用,打造专家资源库,针对行业人才短缺现状,开设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专业课程,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满足融资租赁企业和学员的需求,为上海和全国输送优质租赁人才。

其三,拓展融资租赁企业融资渠道。建议将履约保证保险产品引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租赁服务中,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和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租赁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陆家嘴金融城的资源优势,筹备设立产业服务基金投向中小型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产业链、融资租赁公司优质产标的、自贸区融资租赁单项目SPV公司等产业,针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投资机会,以股权、债权及资产证券化等形式多方面助力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帮助融资租赁企业盘活租赁资产、优化资本结构,从而解决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所面临的资金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