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金笔厂保护建筑启动智慧化改造,腾讯“云”助力中以创新园
发布时间:2019-04-04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桃浦智创城英雄天地工业风貌保留建筑群,是未来中以(上海)创新园(筹)一期的落户所在地。这个由普陀区与临港集团合力打造的智慧园区(AI Park)项目,也是“国民品牌”英雄金笔厂旧址,这里最近刚刚开展一场楼宇智慧化改造,物联网技术将联动起这里的照明、能源、梯控、环境等独立领域,并通过大数据算法及空间下载技术,升级智能管控办公、会务、展示、商业及公共服务等服务功能,不远的将来,人们就可以在此体验到高端版智能服务。

智慧园区(AI Park)建设,是2018年9月临港集团与腾讯集团华东总部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重要的合作主题之一。其首发试点项目就坐落在桃浦智创城英雄天地工业风貌保留建筑群。这里的核心技术架构是腾讯微瓴系统——一个安全灵活、可以高效触达用户的物联网类操作系统,同时将会同鲁班软件、远景能源、临港信息等机构,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算法识别、云计算等新一代高科技手段,建设基于云架构的智慧建筑物联网平台。

最近,首栋智慧建筑15号楼已形成实施方案和信息化模拟系统,在微瓴平台上设立了电梯、照明、暖通、安防等20个垂直系统,运用电子围栏、消防识别、人群集聚等11类AI算法,可以实现智慧能效、智能会议、园区人脸识别等6大类智能场景。

试点项目由普陀区和临港集团合资设立的平台公司主导建设,目前已开始搭建智慧园区核心架构,计划4月开始实施主要管线和桥架的预埋施工,6月起,陆续完成各垂直系统的实验环境调、设施设备末端安装、核心设备现场环境安装及调试,11月就将完成首栋建筑智能场景的联调联动。

腾讯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拥有强大的智慧化应用建设的能力和基础。临港AI Park通过搭载腾讯“云”,为智慧临港和桃浦智慧城市赋能添翼,全面提升智慧智联功能布局、项目引进和环境配套能力;依托安全、稳定、高效的物联技术平台,AI Park驾驭万物互联、万物智联所带来的巨大机遇,为桃浦智创城和未来的中以(上海)创新园营造优质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为了配合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位于普陀区的曹杨二中还新设了以色列理工实验班。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希伯来语系的大力支持下,曹杨二中在2017年3月试点开设希伯来语拓展课,每周2课时,高一年级学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经过一年多试点探索,曹杨二中于2018年9月起正式建立以色列理工实验班,第一届有5名学生,每周4课时。授课形式主要为小组讨论及辩论,课程设计侧重于为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掌握希伯来语基础语法以及日常生活用语,并辅以文化课。

近年来,通过海法少年科技班、青少年博览会、游学、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曹杨二中与以色列Haifa Hebrew Reali高中、希伯来雷奥利中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学校开展多层次交流互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以色列和上海普陀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