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 政策扶持、聚焦重点领域,闵行区多措并举打造文创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4-04 报送来源:上海闵行

上海海派艺术馆、闵行区博物馆、光华路文创街区、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上海民族乐器一厂……闵行拥有众多文化资源,那么该如何有效利用好这些资源,让它们成为推动闵行文创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啊啊啊.jpg

为此,闵行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应运而生。3月27日下午,闵行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第一次会议在IF如果创意园顺利召开,会上,选举产生协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及监事。

搭建平台整合优势资源

进一步提升闵行文创软实力

闵行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闵行区文创产业新一轮发展的现实需要,旨在促进文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文化创意企业协调交流合作。

http://www.shmh.gov.cn/shmh/shmh/upload/word/201903/2112167a0ef2adee/759feb025a47970a97471233c26d2f9e.jpeg

协会将以促进闵行文化创意产业集约化、创新化、国际化发展、提升闵行文创产业软实力为己任,以“搭建平台、专业服务、协调融合、创新发展”为宗旨,以打造成为闵行文创产业枢纽型、专业化、国际化社会组织为目标,着力建设跨越政、商、学界的交流平台,通过发展传播推广、交流合作、产业研究、金融投资、实体运作等业务,在闵行文创企业中,努力形成相互联系、相互激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协会成立后,将作为闵行文创政策申请、业务培训、资源协调、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承办平台,为闵行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有政策,有资金,有人才

闵行做强做优文创产业可不是口号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在闵行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五年超过11%,成为区域主导产业。越来越多的文创载体和文创场馆在闵行应运而生、集聚发展。目前,闵行区有11家文创载体获得市级称号,其中市级文创园区9家、市级文创示范楼宇1个、市级文创示范空间1个;市场化运营的宝龙美术馆、明珠美术馆等一批文创场馆成为市民热捧的网红打卡地,为闵行文化软实力提升注入了精彩内容和创意空间。

http://www.shmh.gov.cn/shmh/shmh/upload/word/201903/2112167a0ef2adee/e5d7fada3d0d3fd53d90a6150f7609a1.jpeg

做强做优文创产业,对闵行来说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必须要落到实处,拿出政策,打造载体,充分发展重点领域,营造适合文创产业发展的环境,文创产业才能够在富饶的“土壤”上蓬勃生长。

优化资金与人才政策扶持

为文创产业发展培土施肥

为进一步优化政策扶持体系,闵行区落实了一批文创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去年,闵行区共申报市级文化创意产业扶持资金项目200个,经区级初审上报推荐项目70个,创客文化《机器人格斗竞技赛》第一期等29个项目通过市级终审,数量较2017年增加41%。

除了资金上的扶持之外,闵行区推出了一系列优质的人才政策。闵行区将文化创意人才纳入本区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对获评的国内外高层次文创人才,落实工作证、永久居留证件和人才落户快速通道,鼓励街镇(工业区)、开发区、教育机构面向区级文创高端人才,开放教育、医疗等社会基础保障绿色通道。

http://www.shmh.gov.cn/shmh/shmh/upload/word/201903/2112167a0ef2adee/1db5016331bc0ed9663e9bca2d00dfee.gif

在这其中,闵行区优质的高校资源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5年,闵行区与紫江集团、上海交通大学达成三方合作,建设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依托两所母体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在交大文创学院里,学生们不仅可以获得大量国际交流的机会,还将自己的课堂搬进了文创企业,及时获取行业最前沿的知识。

这样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模式将为闵行、乃至上海,源源不断地培养提供一批又一批文化产业管理、技术、创意等领域亟需的国际化交叉型创新人才。

升级造血能力

助推闵行“老字号”获得上海品牌认证

2018年,区委、区政府出台了《闵行区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和《闵行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聚焦创意设计、网络信息、传媒娱乐、文化装备、文化艺术等五大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领域。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便是文化艺术领域的代表企业。进入新时代,正如不少传统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一样,如何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并以此带动新品牌成长,成为了摆在上海民族乐器一厂面前的一道难题。

http://www.shmh.gov.cn/shmh/shmh/upload/word/201903/2112167a0ef2adee/13ee3e334d1f3384573bb74790156ca6.jpeg

http://www.shmh.gov.cn/shmh/shmh/upload/word/201903/2112167a0ef2adee/8887f7d7c7038602b94597e2c348d750.jpeg

在闵行区的引导与支持下,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坚持以品牌建设为核心,推行文化营销战略,通过建立民族乐器陈列馆、举办民族乐器大赛等,将民族乐器文化渗透到文史馆展、社会公益、演艺、教育等领域;同时,还推出仿古、巨型、时尚、微型、人文纪念、限量版等系列乐器,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传承经典,引领时尚”的战略,实现了这所“老字号”造血能力的升级,助推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获得了“上海品牌”首批认证。

不光是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闵行文创20条”的指引下,一批批文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上海高诚创意科技集团为代表的创意设计企业、以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网络视听企业、以上海一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传媒娱乐企业、以上海智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文化装备企业和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为代表的文化艺术企业,正从文创五大领域出发,让文创之花遍地盛放。

“翅膀”带动“灵魂”翱翔

筑巢引凤吸引多家基地落户

为了充分发挥好载体功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按照创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总体要求,闵行区正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鼓励园区参与创建市级文创园区,强化市级文创园区的公共服务功能和引领示范效应。

http://www.shmh.gov.cn/shmh/shmh/upload/word/201903/2112167a0ef2adee/057d68621ad7b59beb89bfd3e9991b5f.jpeg

目前,闵行区已经形成了清晰的文创产业布局,科技是文创产业发展的“翅膀”,创新是文创产业发展的“灵魂”,而将二者有机糅合在一起的,就是作为载体的园区。

除了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与集成式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外,闵行区还形成了国内首个由海峡两岸产业菁英、知名企业家、投资家创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青创客家”,再加上虹桥德必易园的打造,闵行区文创载体日益提档升级的基础上,企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凸显,并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一股强势力量。

文化创意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接下来,闵行区将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响闵行文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