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新场文创空间丰富“特色小镇”内涵
发布时间:2019-04-04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茶饮、手作、艺术展览等,都能在一座古镇老宅内实现“一站式”体验。3月30日,位于新场镇东后老街203弄的“闻山集”开门迎客。今后,这里将成为又一个吸引年轻人集聚的文化艺术空间。

推开“闻山集”的大门,阳光透过彩色玻璃映照雕花屏风,中西交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中庭内放置桌椅,可供饮茶、休憩,院内曲径通幽,山石造景发出潺潺水声。四周厢房则分别改造成为艺术展厅、手作坊等,作为开展活动、聚会的空间。

东后老街203弄由文创团队山闻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启动设计改造,在老宅原有空间布局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化的风格设计,老宅得以焕发新生。

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活跃的文创氛围,吸引了团队。定位为艺术生活空间的‘闻山集’在主营茶饮之余,更希望为当地青年提供一个接触国际艺术、感受文化生活的体验空间。”据悉,“闻山集”的艺术展厅内将全年更新国际艺术家的作品展。

目前,芬兰国宝级艺术家瑞丽莎的玻璃艺术品正在“闻山集”内展出。古色古香的厢房内,一件件色彩鲜艳的玻璃艺术品,在灯光的照射下散发出斑斓光彩。瑞丽莎在专业时装和珠宝设计领域极富盛名,近年来,她把注意力转向玻璃艺术,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她制作的玻璃艺术品曾被当作芬兰国礼。

当天,“大师工作室”揭牌成立,今后,来自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也将来到“闻山集”进驻办展,交流教学。同时,“闻山集”也将为具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孵化的平台。

2017年,新场获评“全国特色小镇”。围绕“都市古镇,活力新场”的总体定位,新场镇坚持生态、宜居、人文的目标,打造以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和高端制造为主的特色“文创小镇”。近年来,新场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创新探索,逐步形成多个不同形式的文创空间载体。

坐落于古镇海泉街46号的“缶+”文创体验空间,由艺术浦东(上海)艺术品有限公司运营,通过引进优质文创资源,挖掘古镇传统文化,融合文创产品零售、休闲茶吧、共享书屋等,相继开展了各类展览、培训、讲座以及手作体验课,让更多人体验到新场的文创魅力。

此外,位于新场大街311弄的311艺术家工坊,由小弄堂里的旧式院落经过保护性修缮改造而来,吸引了“纸普公坊”及“入版社”两个艺术家工坊入驻,成为一个集展示、培训、体验、交流、交友和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公共空间,为新场古镇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挖掘老宅资源、开拓文创空间载体的同时,新场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吸引更多创客团队的加入,为丰富“全国特色小镇”内涵集聚人才。

成立于2017年7月的新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推动古镇文化发展的平台性企业,致力于打造文创新场服务平台,缔结同业团结的纽带。此前,公司发起“文创新场空间合作”的倡议,吸引创客加入古镇文创大家庭,错位竞争、良性发展,为特色小镇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位于古镇“家门口”服务站内的创客中心目前每月开展一次“聚力创客助力发展”活动,并定期推出创客培训,提供政策、人才等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全天候服务,内容包括各类相关政策的培训解读,先进企业的学习考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