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表彰2018年度经济突出贡献企业
发布时间:2019-04-0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4月2日下午,浦东隆重表彰2018年度经济突出贡献企业,来自全区各个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与企业代表真诚沟通交流,共同回顾2018年的发展成绩,展望2019年美好前景。表彰活动前,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区政协主席严旭,区委副书记冯伟,同到场的企业、楼宇和园区代表逐一握手问候,感谢大家为浦东改革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杭迎伟在致辞中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奋楫争先,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跨越,城市核心功能实现新跃升。在这个过程中,新区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栉风沐雨,创造了不一般的业绩,作出了不一般的贡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浦东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放在”和“三个下功夫”的要求,全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自贸试验区和新片区建设,实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跑出开办企业、建设项目审批、贸易通关新的“自贸区速度”,积极搭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浦东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最佳目的地。

杭迎伟说,浦东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科创中心建设,持续打响“四大品牌”,推动“五个中心”深度融合发展,用“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数据港”“智能造”等硬核产业点燃发展新引擎,让浦东成为现代、高端、智慧的产业新高地。与此同时,浦东还将努力打造高品质生活,推进家门口“15分钟服务圈”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营造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城市生态,绽放开放包容的多彩文化,让浦东成为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最佳居住地。他同时表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财富的创造者,企业兴则经济兴。浦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类企业在浦东发展壮大,当好“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金牌服务员。也期待更多的企业爱上浦东、投资浦东、耕耘浦东,积极参与浦东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与浦东同发展、共繁荣。

作为获奖企业代表,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刚在发言中感慨地说,他既为浦东发展的“高度”和“速度”自豪,也为浦东的“温度”点赞。2018年,ABB官宣了在康桥新建机器人超级工厂的利好,整个过程中,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什么是“金牌店小二”的“组合拳”:区领导多次来到ABB现场办公,新工厂项目涉及环保、规土、建交委等所有相关委办局都很高效地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给予前瞻性指导和咨询。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亚太地区执行总裁陶琳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她说,在日常工作中政府部门视野前瞻国际化、服务水平专业化和执行层面高效化,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各种高层次、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让企业对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大增。陶琳说,她自己工作在浦东、居住在浦东、生活在浦东,亲身感受到浦东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加友好、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和巨大的创新空间,工作与生活都更加便捷。

过去的一年,浦东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商品销售总额超过4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2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超过4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持牌类金融机构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45%、53%和65%,交出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下一步,浦东将继续通过深入推进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