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 我区开设“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 培养“种子选手”登录科创板
发布时间:2019-04-03 报送来源:上海杨浦

哪些企业可以进入科创板?投资人和企业如何搭上科创板这艘“快船”?

“科创板的门槛之一就是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基础。然而,现在申请专利不是很难,但如何进行技术迭代变更,将它转化为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这是科技企业‘理工男’们亟需破解的问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若山在“服务科创板,打造升级版”名师讲坛上说。

近日,区政府联合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举行“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启动仪式暨“服务科创板,打造升级版”名师讲坛,将开设“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联合一流专业机构,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助力科创潜力企业走通上市之路。

专家解读科创板为企业“支招”

自去年11月5日提出到今年3月2日最终设立,科创板仅经历115天便正式开闸落地,速度之快和规则之新前所未有。哪些企业可以进入科创板?投资人和企业如何搭上科创板这艘“快船”?

名师讲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若山和上交所上市发行中心彭义刚联袂主讲,从科创板的运行以及“科创板的四大关键”等方面展开权威解读。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政府、投行、会计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等方面的专家就如何借科创板这个历史机遇,赋能服务生态,与企业代表们展开对话。

作为“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项目总顾问,李若山还指出,发行人的评估、保荐机构的专业判断及辅导、监管机构的注册审核,以及IPO的发行及交易是科创板的四大门槛。“科创板的门不能开的很大,但也不能关的太紧。科创板在中国证券市场中是里程碑的革命,但有许多不确定,需要不断试错、不断完善。”

彭义刚表示,“科技创新能力”是科创板选择企业时最重要的因素,上交所将与各机构、学院合作形成上市辅导组合,形成案例与解决方案的模板,在未来长期服务更多的企业。

作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杨浦区拥有密集的科技智力资源,也是众多创新创业企业集聚的热土。

副区长赵亮表示,杨浦希望以科创板为契机,打造具有杨浦特色的双创服务升级版。“立足于杨浦区已有的科创企业基础,杨浦将以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为执行主体,携手长三角25家国家双创基地,联合投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机构、高校等一流服务合作伙伴,形成全方位、多梯度的科创服务加速体系。”

“预备营”集训助力登录科创板

论坛上,由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发起的“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正式启动,将集聚各方资源,通过专家陪跑、私董咨询、管理实战模块,挖掘和建设科创企业梯队。

据了解,具备一定营收规模,且在2019年起的3年内有望符合科创板征求意见稿中的几类上市标准的科创企业,将成为“科创板预备营”重点培养的“种子选手”,并有机会获得由杨浦区政府提供的政府奖学金。

科创板预备营将以企业为单位确定学员,企业创始人、技术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等核心人员可分别参加相关的课程模块。而授课的师资团队则由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制度的专家、国内证券公司投行部/研究部高管、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领域合伙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管理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和国内知名高校学者、大型科创企业的创始人等组成,并将组织“专家陪跑团”对入营企业实施精准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