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臻制药钟伟东:抗击肝病道路上的守与变
发布时间:2019-04-03 报送来源:张江头条

“在面对新药研发这个问题时,我的最本质出发点是:你要达到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你最终研发出来的药物是不是真的能使患者得到帮助?如果能做到first in class固然很令人振奋,但最终真正能满足到患者的医疗需求则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拓臻制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钟伟东

当年离开故土前往美国求学之初,钟伟东也许未曾想过自己会在抗击肝脏疾病的药物研发领域沉浸如此之久。

在早期从事抗病毒研究的二十余年里,钟伟东先后在诺华、吉利德等大型制药企业的生涯中,主导了抗击丙型肝炎病毒(HCV)、乙型肝炎病毒(HBV)及肝纤维化等重大肝病研发项目,并推进 15 种小分子候选药物的开发,使其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时至今日,丙肝已然成为可以治愈的疾病,这可能是钟伟东和那些年与他一起共事的同事们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

2017年是钟伟东人生中的另一个分水岭,他在抗病毒性肝炎领域的使命已经基本完成,把目光投向了另一个全球范围内更加广泛的未被满足甚至还没有被人们充分正确认识的医疗需求,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这一年他从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型,持续专注于NASH,这个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却在全球范围治疗药物尚为空白的疾病领域,在守与变的辩证中探索抗击肝病道路上的下一座里程碑。

1.jpg

拓臻制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钟伟东博士

选择

创造更多应用价值的职业人生

采访初见,刚从忙碌工作中抽身的钟伟东,随性自然地打开了话匣,如待老友来访一般。言谈间的他,儒雅而温和,既有着创业者的激情,又体现着学术技术型人才的严谨。

事实上,在钟伟东的身上,除了“生物制药界专家”这一身份,还有着少为人知的隐形标签——“大院子弟”“省高考状元”。“我出生于山东潍坊,父亲是一名空军,在四岁那年我便同家人到东北某空军基地生活,直到15岁再回到山东上高中。”在“大院文化”孕育下的钟伟东正直而聪颖,他坦言,大院生活的耳濡目染,对其日后的思考和行事方式都有着较大影响。

1982年,钟伟东以全省第一的高考成绩进入了中国科技大学,结缘了这个让自己充满好奇的生物病毒领域。同上世纪八十年代绝大多数生物制药人一样,五年的学习与钻研后,他选择继续出国深造,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并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其后,在继续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与进入到制药行业之间,钟伟东选择了后者。对他来说,能够把自己的一身所学所长,应用转化于现实世界,能够直接转化为使人们受益的结果,对他似乎更有吸引力。

谈起制药,钟伟东总是难掩兴奋和激情。多年来他在多家国际知名制药企业,一直从事着小分子候选药物的开发,直至临床研究阶段。2005年,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启动了丙肝疾病领域的研究,随后实施了一系列举足轻重的策略,期间钟伟东受聘担任该公司生物部门高级主管,直接参与主导并见证了这一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药物的面世,从而改变无数人的生活乃至命运。

有人说研发出一种完全能治愈疾病的药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会最终让企业“无病可治”?当我们抛出这个问题时,钟伟东坦然的笑道:其实我们在研发一个药物的时候,首要的出发点还是从科学技术的层面——是否能研发出一个安全有效的药物去治疗疾病,是否能在原有的基础上使药物进一步更加安全有效?而在吉利德正好拥有这样的环境与土壤,吉利德的决策似乎更多些科学家的感性,在这里决策过程相对简化,一切充满了可能性,只要确实存在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如果你有一个好主意,很快就可以得以实施和验证。

正是在这种“科学家”精神的加持下,在吉利德的六年间,钟伟东顺利推动丙肝治疗项目的进展并最终取得成功。

坚守

制药初心和最终目标

60岁的Joe是美国旧金山某车行的销售人员,几年前,钟伟东在买车时偶遇了他。两人闲聊之际,得知Joe正是因为服用伟东团队研发出来的药物而使困扰多时的丙肝病情得以控制。

“三年前,医生诊断我得了丙肝,那时我每天都觉得疲劳,没有能量。后来医生告诉我有药了,并对我进行了治疗,现在我感觉非常好。”Joe欣喜说道。

“你做的事情真的太有意义了!以后到车行买车,我一定会尽我所能为你提供优惠!”

Joe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而钟伟东同样感到幸运又骄傲,毕竟成功研制出一种药物还能偶遇受益于自己研发成果的患者的情况少之又少。

“当我们花费毕生精力做这件事,回首看确实帮助到了病人,这样想来,每一天做的事情都变得非常有意义。虽然做新药研发成功率很低,99%都在失败,但我们只要在失败中想到那成功的1%,将视野放远点,知道做这件事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就会感到充满能量。”钟伟东说。这件事也成为后来他进入诺华时,激励踏入生物制药行业新人和团队的案例。

2011年,在吉利德完成丙肝治疗药物研发使命的钟伟东加入诺华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病毒研究团队,担任抗病毒药物研发领域的执行理事及全球主管,期间他在小分子药物及生物制剂方面建立了颇为有力的产品管线。

从吉利德到诺华,钟伟东总是在不断开拓新的可能。而这种求“变”的创新,则促发了这位在国外工作生活了多年的科学家朝着企业家的方向转型。早在钟伟东进入诺华之前,他就已经起了创业念头:“可以说精神上已经准备了很久,我们在药物研发过程中做很多事情,有时好像在寻求一个几乎找不出毛病的完美状态,大型企业有其自身的优势,但随着其不断壮大发展有时候可能决策到实施会需要相对更多的流程和时间,而回头看眼前的这些病人,他们有些人可能等不及了,亟需有效药物去进行治疗。所以在我们有机会能帮助病人的时候,就应该尽快把药物研发往前推进。”

与此同时,在钟伟东看来,自己学有所成后留在美国,在欧美市场做了许多好药,但回到国内,发现亲戚朋友却无法想象这些事情,无法及时使用到到先进的治疗药物,就如同电影里人们对“神药”的渴望。“怎么能把先进药物也第一时间带到中国市场,并且让患者负担得起?”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得钟伟东要自己组建公司的念头愈发强烈。

转变

科学家向企业家的角色转换

2017年,钟伟东的人生角色发生重要转换。这一年,他完成了对诺华的承诺和使命,离开了诺华,成立了拓臻制药(Terns Pharmaceuticals)。

2.jpg

拓臻的创立,源于与老友的交谈。钟伟东与礼来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施毅是既是朋友又是中科大校友,偶然谈起的话题使两人一拍即合,在施毅的鼓励和支持下,钟伟东最终迈出了创业的步子,仍然是为抗击肝脏疾病而战,这一次,疾病领域从病毒性肝炎转向了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谋定而后动。在获得礼来亚洲基金首轮3000万美元的投资后,2017年,拓臻正式成立,公司分别在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和中国上海设立了总部,Terns Pharmaceuticals INC.和上海拓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好的团队+好的投资人+一点点运气。当被问到公司可能获取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的时候,钟伟东如此总结道。

作为全球性生物制药公司,拓臻(Terns)专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和肝癌等疾病的口服小分子创新药物的研发,研发组织由跨越太平洋的两个具有丰富经验的团队构成,领导团队多数成员都曾是钟伟东在吉利德和诺华共事的伙伴,平均拥有20年以上的药物研发经验。其中美国团队位于生物科技创新的顶级中心—旧金山湾区,负责药物发现和早期研发,中国团队则落户于上海张江,致力于创新药物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的快速临床开发。

提及为何选择落户张江,钟伟东表示:“国内的整个社会环境开始成熟了,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的土壤优良,是许多先进制药企业的聚集地,更是人才的聚集地。”

钟伟东带领着团队基于科学和高度专业性,从药物早期研发阶段开始,稳步向前推进各个项目,陆续赢得了更多合作企业和投资者抛来的“橄榄枝”。2018年4月,拓臻与礼来制药公司达成了全球独家许可协议,引进了多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资产。同年10月,拓臻获得了由维梧资本和奥博资本领投,德诚资本跟投,礼来亚洲基金共同参与的8000万美金的B轮融资。

挑战与创新

攻坚克难,寻求最优和多样产品线组合

当别人都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的时候,怎么会用你的药呢?

对于钟伟东及其他越来越多从事于NASH领域药物研发的人而言,公众甚至于有些医生对于这个疾病及其危害的认识还远远不足。“尤其在国内,许多人可能都没听说过NASH这种病,由于疾病进展较慢,早期可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人们往往忽略了对疾病的重视和恰当干预,最终可能进展到无可挽回的程度”。

NASH,作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重症类型,是由肝脏中脂肪过多堆积所导致,伴随慢性肝脏炎症和肝细胞损伤,可以发展至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最终可能需要寻求肝脏移植或者面临死亡。随着经济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脂饮食和久坐缺乏运动的工作生活习惯的持续,近二十余年来全球NAFLD患病率在迅速上升。

据研究报道,全球大约四分之一成年人患有NAFLD,其中约有20%为NASH,而在中国,以上海这样的发达地区为例,NAFLD患病率超过了40%,中国大约有4000万人口患有NASH。肥胖、代谢综合征、二型糖尿病等都是NASH的风险因素,尽管有些人可以通过减肥达到逆转病情的目的,但现实生活中能够减重达到7-10%并能长期维持的人非常少见。并且有一部分患者,尤其在中国,发生NAFLD/NASH的人并不伴有超重或者肥胖;而NASH若发展到了严重肝纤维化或者肝硬化阶段,死亡率显著增加。NASH的治疗亟待安全有效的药物面世。但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还没有获批用于治疗NASH的药物。不论是中国还是全球,NASH治疗都是一个巨大的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从病人需求来看,钟伟东都坚定地选择了这个药物空白的领域。

在推动NASH药物临床研发的进程中,还存在着许多挑战。例如肝纤维化是NASH患者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对于肝纤维化程度的评估判断在药物临床试验中至关重要。而目前对于肝纤维化程度以及肝脏炎症程度等的确诊需要依赖肝组织活检,活检存在一定的抽样误差及风险因素,难以被广大患者尤其是中国患者所接受。而对肝纤维化程度等的判断尚缺乏其他高灵敏度、高分辨率、易重复使用和普及的检测手段。为了突破这一难题,2018年12月,拓臻与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同探索将数字PET技术应用于肝纤维化等疾病检测与诊断的研究。可以预见,如果这一技术在NASH领域的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得以验证,可能会大大加速未来NASH甚至其他疾病领域药物研发的进程。

如今,Terns有5个在研NASH药物,进展最快的两个项目分别为TERN-101(法尼醇 X 受体(FXR)激动剂)和TERN-201(氨基脲敏感型胺氧化酶(SSAO)抑制剂 ),另外还有3个针对不同靶点的候选药物,可针对NASH疾病的不同阶段发挥作用。

事实上,目前NASH领域的药物研发也如火如荼,包括吉利德在内的一些大型制药公司也在这个领域耕作。NASH是一个有着不同进程阶段的复杂疾病,从现有的研究结果来看,利用针对疾病不同阶段不同靶点的药物进行联合治疗可能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公司和研究者的共识。而拓臻由于具有针对多个不重复靶点的资产,无论是通过与外部合作,还是利用自身资产早期开始探索联合治疗,都具有其自身的优势。

钟伟东还表示,Terns目前的重点是将项目尽快推进至临床阶段。TERN-201已于美国开始I期临床试验,TERN-101与TERN-201将于今年先后在中国申报IND,并预计于2020年进入Ⅱ期临床。其余的NASH资产,预计进展较快的也会在2020年进入Ⅰ期临床。

Terns,意为燕鸥,一种小海鸟,体型优雅小巧而迁徙能力惊人,其最远飞行距离可达4万4千英里。拓臻以Terns为名,并以其形象作为公司LOGO,正是象征拓臻团队能够如燕鸥般具有毅力、激情,能够坚守并具备实现长远目标的能力。

道固远,笃行可至。抗击肝脏疾病的斗士钟伟东和他带领的拓臻团队,正在创新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