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生物医药产业地图发布,国产创新药迎来爆发期,产值将达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9-04-03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4月2日上午,浦东新区发布生物医药产业地图规划。根据规划,浦东将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已有园区进一步提质扩容,集聚产业要素,在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迪赛诺老港基地等新的产业化基地,布局相应细分产业。

2018年,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672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制造业规上企业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达到548亿元,同比增长16.2%,成为浦东制造业的重要增长点。

产值迅速增长的同时,浦东在重大新药创制上也取得重要突破。2018年10月,和记黄埔医药的一类新药呋喹替尼上市,成为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抗肿瘤新药;12月,君实生物的一类新药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获批上市,成为首个上市的国产PD-1产品。截止目前,浦东已有7个一类新药获批上市,占全国近20%,排名全国第一。

同时,浦东还有多个创新药物处于上市申请或临床III期阶段,包括泽生科技基于全新靶点与作用机制,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已经进入上市申请阶段;绿谷制药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开发的甘露寡糖二酸(GV971),是全球16年来抗阿尔茨海默症首个临床三期成功的药物,已经递交上市申请并进入快速审批阶段,预计这两个药物都将在今年完成上市。

统计显示,浦东目前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的药物超过60个,其中一类新药超过30个。仅仅2018年,就有近30个一类新药将进入临床试验,展示了张江实验室在药物研发上的强大实力。

而在医疗器械领域,浦东逐渐形成以微创医疗器械、凯利泰医疗器械为代表的产业集群。2018年,微创神通医疗的血管重建装置,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通道获批上市。截止目前,浦东共有6个获批上市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占全国11%,占上海市2/3。同时,20个三类医疗器械产品获批注册证。

在重点产品上,微创的火鹰支架系统是全新一代用于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等病变治疗的产品,2018年9月,世界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了火鹰支架的相关研究试验数据,这是《柳叶刀》首次报道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创新产品。

国产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迎来爆发期,需要更多的产业空间承接这种高速增长。为进一步推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体现显示度、集聚度,浦东最新规划了4个产业基地,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其中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南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定位为创新药物、医疗技术产业化基地及CMO/CDMO委托生产基地,重点承接张江科学城内创新药物科技成果转化及高端制造。

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张江东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定位为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 聚焦体外诊断、影像诊断、微创介入与植入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

迪赛诺老港基地面积近0.5平方公里,定位为化学药产业化及CMO基地,重点布局化学药物的高端生产以及化学药物创新品种的产业化平台建设。张江总部园面积约2平方公里,定位为研发中心及企业总部,承担创新药械企业的研发中心和总部功能。

浦东生物医药产业将以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为重要增长点,到2020年,制造业工业产值和高科技服务业营收合计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群,推动浦东生物医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