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 企业登记下楼就能办 什么服务这么赞?
发布时间:2019-04-01 报送来源:上海徐汇

日前,徐汇区“营商服务进楼宇”项目正式进驻徐汇漕河泾开发区,将原先只分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部分工商登记注册服务引入开发区楼宇,企业在位于开发区的“家门口”就能办理新设企业注册、经营范围变更等高频业务,“证照联办”机制也成为徐汇构建“四通五联”营商服务机制的重要一环。

企业登记下楼就能办

商务楼宇营商服务信息平台

3月28日下午,位于桂平路391号的新漕河泾国际商务中心11楼物业管理处迎来一位特别的办理者,来自维坤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商务经理刘媛专程到大楼的管理中心办理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由于企业发展需要,这家专注于三维实景与大数据可视化、无人系统空间自主、深度智能感知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科技企业,需要增加一项智能无人飞行器的研发与销售业务。

章文君(右)为刘媛办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

刘媛告诉记者,此前企业办理登记变更等业务都习惯前往位于上海南站地区的区行政服务中心,直到3月下旬才知道,原来在企业位于大楼15楼的办公室楼下,大楼的物业管理处也能办理常见的工商登记业务。

于是,28日上午刘媛致电咨询了新漕河泾国际商务中心大楼管理中心,专门负责企业事项代办的“专属客服”章文君向小刘逐一介绍了办理经营变更的所需材料。下午2时,刘媛就带着企业经营执照等材料来到位于11楼的大楼管理中心,找到章文君的工位进行办理——询问诉求,递交材料,核对事项,不到5分钟刘媛就从章文君手中接过了办理回执。当天下午,章文君就会将刘媛递交的材料送往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开辟的园区企业“绿色通道”当场就能完成办理。

不过,相较于到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当场办理、当场审核、当场拿新执照,刘媛需要等上大约2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大楼管理处工作人员代领的新经营执照。“在园区内办理非常方便,物业能办的大部分登记注册事项和行政服务中心一样,服务标准也一样,所以宁可多等一两天也选择在开发区里就近办理。”

建立全区楼宇电子地图

淮海路楼宇

今年2月,徐汇区在徐家汇街道设立了徐家汇商圈“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办理点,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商圈。与此同时,徐汇也启动了“商务楼宇营商服务信息平台”的开发,并于今年3月上线试运行。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毛洁介绍,徐汇目前楼宇总面积约430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重点楼宇达154幢,入驻企业7000余家。然而,去年大调研中,徐汇发现楼宇企业流动较大,部分已搬迁或注销的企业由于未办理相关手续,失联失管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因此,徐汇推出营商服务进楼宇的“四通五联”机制,联合行政部门、营商服务机构、楼宇物业和银行等社会专业机构,通过商务楼宇营商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全区楼宇电子地图,实现信息联通、证照联办、服务联盟、宣传联手、安全联管。

商务楼宇营商服务信息平台

作为信息平台的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商务委、区金融办以及公安消防等企业服务的一线部门,在漕河泾开发区所属的虹梅街道、徐家汇商圈所属的徐家汇街道以及衡复历史风貌区所在的湖南街道共选取10幢重点商务楼宇,通过信息排摸,将楼宇企业的经营登记信息汇总在同一平台。通过“徐汇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的“楼宇营商服务”模块,政府部门能实时查询企业经营信息,企业点击“需求建议”模块,则能随时提交服务需求意见。

虹梅街道办事处主任朱莺介绍,徐汇漕河泾开发区现有各类园区60余个,重点楼宇40余幢,近4000家企业和20多万名白领每天往来开发区各处。目前街道正建设漕河泾开发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已实现办理涵盖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在内的38项法人事项及境外人员临时住所登记等9项自然人事项。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物业管理公司绿洲分公司总经理张庆表示,如今企业越来越看重园区和楼宇的管理品质,“证照代办、政策咨询、人才服务等增值服务都是企业最急需的服务,也是园区增强楼宇品质、提升经济密度、加快产业集聚的重要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