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 衡复风貌保护区构建“1+2+4”文化地标集群 打造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19-03-29 报送来源: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

随着日前夏衍旧居、草婴书房正式开放,以及今年将开馆的衡复风貌展示馆、衡复艺术中心,以及黑石音乐综合园区,徐汇区将在衡复风貌保护区构建“1+2+4”的文化地标集群,打造文化高地。

1+2+4,“1”是位于乌鲁木齐南路178号的衡复艺术中心,这栋原为共济会旧址的大楼有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西班牙风格的建筑。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正在保护性修缮过程中。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内部一楼的立柱、地板以及二楼尖顶木结构都是老的,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衡复艺术中心开放后将举行品牌发布、文化论坛等活动,强化文化功能。”

“2”为衡复风貌展示馆、黑石音乐综合园区。位于复兴西路62号的展示馆讲述衡复风貌区的“前世今生”,展馆分为“百年衡复历史回溯”“城市更新案例”“衡复百年建筑”“衡复红色记忆”“衡复百年人文”“复兴西路62号纪事”等板块,以风貌区内的百年人文、百年建筑为核心,通过富有特色的空间形式,细密详实的陈列资料,充分展现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成为上海中心城区内最具欧陆风情街区中点缀的明珠。同时,结合AR/VR等多媒体工具,使观众可以有浸入式体验观感,将历史、建筑、人文、休闲融于一体,为市民带来别致的展览体验;复兴中路1331号的黑石公寓因填充墙体和部分构件采用黑色石材而得名,由于公寓周边聚集了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等音乐机构,黑石音乐综合园区将引领街区全面升级,通过引入音乐机构总部、音乐家工作室、音乐主题餐厅等音乐相关元素,以及紧密联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周边户外空间、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等场馆,将复兴中路-汾阳路街区打造成汇聚全球知名音乐人才、集聚优秀音乐产业的国际音乐文化街区。

“4”包括柯灵、张乐平、夏衍故居和草婴书房,夏衍旧居、草婴书房的开放为2019年衡复风貌区文化聚力拉开序幕。

记者了解到,夏衍旧居和草婴书房“上线”后迅速成为“爆款”,出于对老建筑的保护,并提供最佳参观环境为目的,夏衍旧居和草婴书房采用预约限额的入场方式。试运营期间,每周开放三天、每天限200个预约名额。3月21日,“魅力衡复”公众号开放预约平台,仅仅3个小时首日预约名额就一抢而空。一天之内,热情的观众们就预约完了23日、24日两天参观的全部名额。根据预约页面显示,未来可预约日期已经排到4月17日之后,老房子成了“新晋网红”,展示了市民对于历史悠久的老建筑有着特别的钟爱之情。

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上海城市文脉的发源地和承载区。衡复风貌区作为徐汇打响“上海文化”“上海购物”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和上海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之一,坚持打造“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品牌有名”的海派文化特色商业街区品牌。正如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所言:“做风貌区的保护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未来,“武康路-复兴西路历史文化街区”“汾阳路-复兴中路音乐文化街区”“岳阳路-建国西路慢生活街区”三大特色街区交相辉映,商旅文协同发展,打造兼具百年历史人文精神与未来时尚特色的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