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 | 《松江区产业地图》发布 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有了布局图作战图
发布时间:2019-03-25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

在3月14日举行的推进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了《松江区产业地图》,它将成为松江未来产业发展的布局图、作战图。据了解,基于G60科创走廊3.0版本规划布局,为加快形成G60科创走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挥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对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的引领作用,我区参考上海市产业地图,从总体、区域、行业三个维度形成了松江区产业地图。  

根据《松江区产业地图》,我区将依托“一廊九区”产业空间布局,建立以“6+X”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慧安防、新能源、新材料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全方位支撑G60科创走廊建设成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松江区产业地图》标注了“6+X”各产业的重点企业分布情况,以及各区块的产业规划导向性布局,展示了G60脑智科创基地、高校院所等重要平台资源。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依托龙头企业,打造现代产业园区平台和特色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一批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和设备材料企业,力争形成集成电路设计、封测、材料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覆盖了生物医学中的15个行业,集聚了一批重点项目,未来将继续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打造“生物医药制造业航母式集聚区”和“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示范基地”;智慧安防产业集群目前以经开区西区和泗泾镇为重要载体,汇聚一批重点龙头企业,未来将依托国家级首个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的优势,打造“智慧安防创新发展先行区”;新能源产业集群集聚了一批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风电等领域优秀的研发设计和生产企业,并成立松江新能源产业战略联盟等,未来发展核心区域集中在经开区与车墩镇,围绕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和智能电网四大领域深入推进;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链分布齐全,在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及前沿新材料领域均有布局,未来以“一区三基地一极”的发展定位,引导资源的集中集聚,助推松江成为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标杆示范区。  

区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发挥产业地图的指南作用,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与规划布局精准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