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举办“世界气象日”系列公益科普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9-03-25 报送来源:上海宝山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本次纪念活动的主题为“太阳、地球和天气”(The Sun, the Earth and the Weather)。为更好的提升公民气象科学素养,提高市民气象防灾减灾意识,让人们更多的关注气候、环境和生态,宝山区气象局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益科普活动。

气象局对外开放活动

活动时间:3月23日—24日

活动地点:宝山区气象局

报名电话:66761832

活动内容:参观国家基本气象站,了解气象预报制作流程,并与气象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知识。市民可体验做一回气象节目主持人,动手实践气象要素观测,更能亲身感受台风来临时的巨大威力。请有参观意向的市民,提前预约。(报名截止日期至3月22日)

“气象科普进社区”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3月27日上午9:30

活动地点:友谊路街道宝山十村

活动内容:结合宝山灾害风险区划图,现场向市民讲解暴雨、雷电、高温等气象灾害的特点及防御措施以及在灾害发生时的避险、自救和互救等常识。活动现场设置有奖问答环节,获奖者有精美纪念品赠送。

免费预约参观电话:66761831

宝山区气象局和宝山区气象馆场馆简介

是全市气象科技教学实验项目最多,气象观测仪器最全的气象科普实践基地。馆内拥有上海市唯一的台风模拟室,在这里参观者能体会到台风到来时,海边小屋狂风大作,海浪和大风由远及近,房屋晃动、门窗破碎等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台风的巨大威力。2011年建成“小球大世界”,运用高科技手段,360度展示全球气象云图、植被覆盖、气候变化、灯光分布、航班信息、月球地貌的信息。

室外气象观测站

面积达2000多平米,是全上海气象观测项目最多最全的基本气象站。由上海市气象局配备整套的测报仪器,供青少年进行模拟测报;天气预报业务平台主要展示气象资料处理系统、预报预测系统和气象服务系统等,集中向参观者展讲解天气预报产品的制作过程,各类气象资料的原理及运用。通过现代化的业务管理平台,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到天气预报的生产和制作,对气象有更深刻的理解。